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钟山党建     2020-09-09 08:34     浏览:1375


“那时候经常是吃不饱穿不暖,但也要时刻准备着战斗,准备着流血,甚至牺牲......”这是近日在钟山县红花镇古楼村炮楼大门前的台阶上,放学后的孩子们围坐在陈庆河老人身旁,听他讲述当年参加抗战的故事。

陈庆河老人今年62岁,是一名退役老兵,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三七三团二营六连的战士,1979年3月为保卫祖国边疆的安危,年仅20岁的他毅然奔赴前线,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老人的儿子陈宪勇从小就被父亲参军参战的经历深深的影响,陈宪勇长大后成为了成都空军后勤,于去年转业退役。现在陈庆河老人喜欢每天在村口的大樟树下晒太阳、聊家常,也常常给村里的孩子们讲述自己经历过的革命故事。

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历程,陈庆河老人还带着孩子们走进古楼村的炮楼,讲述炮楼的内部结构、主要用途,以及古楼村民们口耳相传流传下来的红色传奇故事。

图为陈庆和老人向孩子们讲述炮楼枪眼的作用

图为红花镇古楼村的炮楼,共有三层,面积约36平方米,每层均有两扇用于通风与采光的窗户,其中二层有6个枪眼,三层有8个枪眼。

图为炮楼室内

“从生离死别的战场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千千万万不怕流血牺牲的老一辈革命家们,你们虽然没有经历过抗战的烽火,但一定要铭记我们的历史,努力学习,心存感恩,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回忆起过去的那段烽火岁月,陈庆河老人仍难掩激动之情,他鼓励孩子们要铭记历史,感恩前行,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接下来,钟山县将结合“红色传奇”进校园等系列活动,邀请退伍老兵讲述红色故事,通过忆峥嵘岁月,听革命故事,让孩子们学习革命前辈们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红色种子”,学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陆丽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