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农村电商来帮忙 乡村振兴势头劲

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2020-09-10 09:25     浏览:1300


随着信息产业和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商务凭借其交易成本和从业门槛低的优势,已成为各地抢占“经济高地”的战略选择和必然要求。近年来,贺州市积极促进农村电商发展,为农村创业拓宽致富道路,在县域经济中展现出强劲的带动作用。

何莲英是富川县朝东镇岔山村村民,岔山村的特产腐竹、炸粿条、炸排散等,是她一直在生产、销售的产品。以前传统的销售模式,她和家人只能在家门口摆摊,将产品卖给前来村里旅游的游客们,销售面窄,收入较少。这两年,农村电商扶摇直上,逐渐成为了当地村民们“带货”的好方式。

近年来,富川整合组织、人社、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实施“万名电商扶贫培养计划”,重点培养返乡农民工、贫困户、农村妇女、残疾人参与农产品供应链,实现电商人才技能提升,产业发展的人才储备数量升级,增强县域电商发展潜力。

目前,富川共培训各级领导干部、电商从业者、农村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超过4000人次,其中,培训贫困户超过1500人次,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超过2000人,直接增收500多万元。

与此同时,富川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络建设,打通县、乡(镇)、村三级服务网络。目前,富川已建成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2个镇级电商综合服务站,100个村级电商综合服务点,乡镇快递物流覆盖率达100%。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文件精神,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建立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培育服务平台、开发网适产品、发展电商交易,构建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全民参与的电商发展格局,截止2020年5月底,全市共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755个。其中农村淘宝75个、村邮乐购462个、乐村淘56个、京东14个,其他148个。按县(区)划分:八步区197个、平桂区56个、钟山县164个、富川县188个、昭平县147个。初步构建了以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为集聚(核心)区、乡镇服务站为骨干、村级服务点为支点的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据北京欧特欧咨询公司数据,2019年,全市网络交易额逾10亿元,网络零售额4.58亿元,同比增长67.7%。农村网络零售额1.55亿元,占比33.8%,其中农产品上行网络零售额4288.2万元,生鲜食品、粮油调味、茶叶排名前三。(廖宁 夏冀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