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09-11 08:48     浏览:1225


9月10日,八步区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信都镇北津村召开,总结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全面启动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

八步区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

开展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是今年我市重点推进的八大试点工作之一,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根据市委统一部署,今年7月,八步区信都镇北津村、新红村率先试行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

目前,北津村、新红村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两个村实现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清单管理,拉通“一网通达”专用光纤入村,配置行政审批网上申报设备,落实宣传培训,健全监督保障机制,实现村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便捷利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与会人员参观北津村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成效展

在总结两个试点村做法基础上,八步区全面启动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业务覆盖到所有乡镇,确保每个乡镇至少有一个村能够实现村级公共事务事项“一网通办”,全面开启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政务管理新模式。同时,进一步优化准入事项管理,严格按照网办平台“四个统一”(统一网办设备、统一标识、统一放置资料、统一配备人员)标准要求,着力抓好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数字一体化平台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细化配套机制和流程,对试点村干部进行培训指导,加强宣传引导,深入推进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试点工作。

推进会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开展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问题导向,逐一破解试点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工作保障,确保试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要坚持铁腕摘牌,把多余的村级机构牌卸下来;坚持依法减事,把村级工作任务降下去;坚持严格准入,把村级运行机制框起来,努力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八步模式”,为全市全区全国献上一份出色的“八步答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