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贺州行动学习经验在全区交流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09-11 08:59     浏览:1550


近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柳州市委党校举办全区干教系统行动学习专题研讨班暨推广运用行动学习现场会,贺州市作题为《以行动学习助推干部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发言。

发言摘登如下:

贺州市以行动学习助推干部教育工作

高质量发展

2010年5月,贺州市作为中德合作广西行动学习项目第二期第一批实施单位,成为全区第一个在全市推广行动学习的设区市。近年来,贺州市通过行动学习的推广应用和转型升级,将行动学习融入全市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具体实践,全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干部思维方式进一步转变、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为贺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干部支撑。2019年,贺州GDP增长11.8%,增速排名全区第一。今年上半年,贺州GDP增长5.5%,增速排名全区第二;财政收入增长14.2%,增速排名全区第一,全市经济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一、把行动学习融入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

一是用行动学习助推党校教研咨深度融合发展。通过全力推动行动学习进主体班和示范班、大力实施名师骨干师资培养工程、定期举办行动学习沙龙、着力打造行动学习(现场教学)基地等助推党校教研咨深度融合发展。

全力推动行动学习进主体班和示范班。在各类干部培训班次中,加大行动学习方法的运用,市县党校开设行动学习教学模块,在主体班次特别是1个月(含1个月)以上的班次系统地导入行动学习理念、方法;在各类班次中,普遍开展研讨式、互动式教学,组织学员运用行动学习开展调查研究和集体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系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带领队伍、科学决策的能力。

大力实施名师骨干师资培养工程。通过推广“1+N”帮带制,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壮大促进师、内训师和推动者队伍,壮大师资力量。注重推行“1名市级党校教师帮带N名县区党校老师”,指导和带动县党校应用行动学习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通过举办集体备课会和教学观摩会,提高市县党校教师行动学习教学能力。今年,举办行动学习集体备会1期,由5名市级教师分别与2-3名县区党校教师组成5个行动学习小组开展集体备课。举办行动学习教学观摩课会2期,邀请市县两级党校教师观摩学习。定期举办行动学习沙龙,邀请市县党校教师参加行动学习沙龙,营造浓厚的行动学习氛围,深化县级党校教师对行动学习的认识。定期到县区党校开展行动学习调研和业务指导,指导各县区开展各俱特色的行动学习。培养一批优秀行动学习内训师,助力全市7个单位创建行动学习示范单位,大力支持各单位开展“行动学习普及工程”。制定印发《贺州市行动学习促进师认证和管理办法(试行)》,举办贺州市促进师认证培训班,加强促进师队伍建设。

实施“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推动党校教学工作改革创新。创新党校教学培训方式。现场教学与行动学习紧密结合,既让学员走出教室身临其境直观学习与感受,又讲求学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打破以往党校主体班课堂单一的讲授式教学模式。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无论是现场教学基地的选择还是研讨主题的设置都贴合学员工作实际,教学内容针对性强,学员学习积极性高。强化现场教学效果。带着问题参加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后及时组织行动学习研讨,学员“带着问题去,带着收获回”,有效防止现场教学出现“走马观花”情况。搭建党校教师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实施“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客观要求参与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现场反应能力、逻辑思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为党校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成长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二是推动行动学习与干部教育深度融合。坚持把探索运用行动学习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作为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贯穿工作全流程。

将行动学习作为提升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抓手。通过行动学习将学习成效与工作实效结合起来,广泛开展行动学习培训行动。将行动学习融入各级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开展系列行动学习培训行动,通过专题培训、知识讲座、网络课程、送教上门等形式,通过典型案例,情景模拟,现场实操演练,集中讨论等方式开展行动学习基础知识学习培训。实施“行动学习推广应用计划”和“行动学习知识普及工程”,向广大党员干部推广行动学习,不断提高我市行动学习普及率。主要举办行动学习进支部工作业务培训、各系统专题培训等,引导培训成果向工作实绩的转化、延伸,实现干部能力提升和业务工作双促进。

分层分类多领域持续推进,将行动学习作为一种日常工作方法和管理模式,提高领导干部综合能力。突出抓好市县乡实践体系建设,推动用行动学习解决多领域发展问题。结合重点项目实施,打造行动学习示范点,总结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运用的“市—县—乡”三级实践经验,组织实施钟山县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等重点项目,选择10个市直单位、15个县(区)直单位、12个村(社区)作为行动学习试点建设单位,探索行动学习在不同领域推广应用,打造富有贺州特色的“市—县—乡”三级行动学习实践体系。加强与市行动学习研究会合作,对部分党建、扶贫、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进行有效整合,将行动学习融入教学,打造一批行动学习培训基地和应用推广教学点。在不同领域打造一批教学基地,比如在生态园区管委打造东融产业发展方面行动学习教学基地;在钟山英家打造党性教育行动学习基地;在昭平北莱村或者八步区莲塘镇马鞍寨打造乡村振兴行动学习教学基地。

在中青班等重点班次中探索开展三段式行动学习模式。各级党校就“如何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这一重大课题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然而,实践中“因教学课程设计不科学导致学习效果不佳、因实地调研不深导致咨政报告质量不高、因理论学习不透导致党性教育成效不明显、因团队建设不力导致学员凝聚力不够”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2019年4月,贺州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研究决定在2019年中青班导入行动学习理念并贯穿教学全程,探索“项目+团队”的教学组织形式,通过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三结合”行动学习理论教学模式、“三衔接”行动学习选题确定模式、“三实践”行动学习调查研究模式、“三统一”行动学习团队组建模式等“四项模式”,把行动学习与研究解决现阶段贺州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打造一个理论扎实、崇尚实干和团结互助的班级团队统筹起来,与培养一种常态学习、民主决策和实事求是的良好学习氛围贯通起来,与形成具有较强推广运用价值和党校特色的行动学习经验联系起来,积极推动中青班教学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既有力推动了党校教学科研咨询深度融合发展,也让行动学习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二、把行动学习融入破解改革发展痛点难点问题的新部署

深挖行动学习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在提高培训针对性有效性问题和灵活运用行动学习的理念工具方法,多层次多领域推进行动学习运用法上下功夫,引导帮助广大干部聚焦影响和制约贺州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找准小切口,做好深突破,确保取得新变化。

一是将行动学习法引入“贺州市打造生态健康产业集群”行动学习项目中。围绕“推进贺州市绿色崛起”“推进贺州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等子课题开展专题研究,按照“一个项目、两套人马、三项课题、四项任务”的工作框架推进项目实施,系统梳理贺州生态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找准并破解存在的问题。“一个项目”即围绕整体推进“贺州市打造生态健康产业集群对策研究”行动学习项目;“两套人马”即分别组建以市委政策研究室、市委党校、贺州学院为牵头单位的“智库研究小组”和以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旅发委、市旅实集团、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的“业务部门研究小组”;“三项课题”即开展“贺州市推进绿色崛起对策研究”“贺州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对策研究”“将广西贺州市旺高工业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创新型、特色型、生态型园区的对策研究”三项子课题专题研究;“四个目标”即推动市人民政府出台《贺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完成《推进贺州市绿色崛起对策研究》等3个重点调研成果;助推贺州市姑婆山欧洲风情温泉小镇等养老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总结提炼打造生态健康产业贺州经验或贺州模式;借助行动学习项目培养人才,提升干部的学习力、思考力、执行力、领导力。最后项目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了《贺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贺政办发〔2016〕201号 ),成为全市开展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纲领性文件。三项子课题提出的方案都不同程度变为了推动贺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其中《关于将广西贺州市旺高工业区(碳酸钙千亿元产业示范基地)打造成为创新型、特色型、生态型园区的建议》一文被自治区政协列为十一届五次会议第20170119号提案,自治区工信委对提案作出了答复,同时研究成果也获得了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广西政策研究学会“2017调查研究年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市人民医院城东分院、园博园以及“四个小镇”等市生态健康休闲养老服务业相关项目、养老服务业相关项目已经顺利竣工。

二是深挖行动学习在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钟山县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课题,立足于全县教育系统师资队伍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建立了《加强钟山县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问题研究》《加强钟山县中小学专业素质能力建设问题研究》《钟山县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加强钟山县中小学基层党的建设工作问题研究》4个子项目,运用行动学习法寻求破局和突围,以推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钟山县中小学“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中,2020年6月底,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反馈的审核意见,并借鉴荔浦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经验,补充修改《钟山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及相关配套方案(共7个,即钟山县2020年中小学校长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钟山县2020年中小学副校长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钟山县中小学教职工“县管校聘”竞聘上岗工作实施方案、钟山县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实施办法、钟山县提高全县教师绩效奖励额度方案、钟山县中小学教师退出教学岗位实施细则、钟山县中小学教师待岗培训管理细则)。2020年7月20日,“县管校聘”方案及相关配套方案在县教科局党组扩大会获得通过。富川县莲山镇探索“党建+行动学习”和“工业化发展+行动学习”两大模式,推动行动学习在莲山镇基层治理、园区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领域中的推广应用,以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昭平县在当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3+3”产业集群等重难点工作,对现场教学基地开展专题调研,确定了“从杨村、界塘看乡村旅游成功的关键是什么”和“如何实现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两个研讨主题,通过行动学习解决该县发展问题。

三是将行动学习全面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充分利用行动学习参与广泛、集思广益的特点,在基础建设、党员队伍质量、基层党建创新、服务中心工作等突出问题中,培养干部专业能力和实干作风。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教学等方式,将行动学习与“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行动学习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作中的促进作用,共举办“行动学习进支部”观摩课和行动学习示范班3期。

三、把行动学习融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任务

坚持将行动学习作为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重要抓手。

一是引入行动学习强化东融实训。立足全力东融提升开放合作能力,提前布局大规模行动学习进培训内容促干部发展能力工作,自2018年起,在集中面向大湾区全面实施东融主题专业化培训,单独设置行动学习课程内容。推行“现场教学+学习研讨”“组建团队+项目攻坚”“基层挂职+课题调研”等立体化培训模式,针对学员关心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全市各项重点难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学员走到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一线开展研究式培训,提高学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引入行动学习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围绕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充分利用行动学习“学中干、干中学”的平台,把干部放到急难险重任务中、工作一线中锤炼成长,在行动学习项目中近距离观察了解干部学习、工作表现,把“听其言”与“观其行”、“一时”与“一贯”结合起来,探索实施培训班跟班考察等措施,为培养、考察、识别干部提供参考。特别是2019年,在中青班创新导入行动学习理念,聚焦决战决胜“两大主战场”,以“项目+团队”的教学组织形式,探索构建“三结合”行动学习理论教学、“三衔接”行动学习选题确定、“三实践”行动学习调查研究、“三统一”行动学习团队组建等“四项模式”,既有效提升了干部在学中干、干中学的执行落实能力,又为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行动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坚持以培训激励担当作为,在东融培训中加强干部考察,力争做到“举办一期培训班,发现一批好干部”。建立培训观察员制度。由组织部门选派跟班观察员,对主体培训班次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对全体学员进行全方位、零距离的考察,了解掌握每名学员在理想信念、学风养成、道德品行、能力素养、廉洁自律等各方面的真实表现。建立学习档案制度。按照“一人一档”为参训学员建立全程纪实档案,记载学员培训期间综合表现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使用、管理监督、激励约束的依据,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中充分运用,确保培训不走过场。树立激励担当作为的培训导向,培训发现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过硬、专业水平突出的优秀干部,推荐给组织人事部门优先考虑、对口使用,确保优秀干部用当其时、用当其位。近两年,我市共有200名干部走上处级岗位,其中历届中青班学员比例为60%。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