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开讲啦】“一件理·物”微党课 弘扬坚定不移的斗志

富川党建      2020-09-14 08:24     浏览:1257


近期,富川瑶族自治县深入推进“党课开讲啦”和“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9月5日上午9点,莲山镇上莲塘村迎来了一堂不一样的党课。在古朴的露天小广场上,党员、群众、老人、小孩齐聚一堂。随着上莲塘村党支部党员及群众振奋有力的“上莲塘,一二!”口号响起,上莲塘村“一件理·物”微党课正式开讲。

 “‘上莲塘,一二!’是我们用当地方言喊的一句口号,这个‘一二’指的是我们做事就要做精、做细、做实,精益求精,把每一件事情从始至终都做得一一二二”,党课主讲人陈彬介绍道,“上莲塘,一二!”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整个上莲塘村一脉相承的奋斗志,“一件理·物”党课就是要通过一个个历史物件向党员、群众讲述上莲塘村的奋斗历史和发展历程。

通过一枚闪亮的“抗美援朝纪念章”和一本泛黄的“退伍军人证明书”,主讲人向党员、群众讲述了上莲塘村抗美援朝老兵陈开先的革命情怀。陈开先退伍后,毅然回到家乡,把奖章压在了箱底,60多来尘封功绩,与村民们一起为家乡建设默默付出。革命斗争中舍生忘死,和平年代深藏功名,显示出一名老兵的高风亮节、勇于担当的情怀和精神。

围绕“瑶族织布机”和“稻草龙”,主讲人向大家讲述了上莲塘村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发挥智慧和手艺将瑶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改革开放之前,上莲塘村贫穷落后,织布只能自给自足,舞龙也只是自娱自乐。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上莲塘村民发扬他们的“一二”精神,通过织布机的一针一线,在瑶织上精益求精,把民族元素和现代元素有机融合,赋予了瑶织新的价值,帮助瑶族织锦走出了瑶山;把原本廉价的稻草巧妙编织,匠心打造成“稻草龙”,一条草龙的价格超过了两万,实现了变废为宝,成为了上莲塘村重要的民族技艺产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通过展示一瓶包装精致的原生态茶油,主讲人跟大家分享了上莲塘村民锐意进取,大力发展油茶林产业的的奋斗历程。得益于自治区“油茶产业“双千计划”,上莲塘村成立了合作社,村民纷纷入股,齐心协力发展产业。他们进深山、平山地、修道路,利用原来出租的山地,种植了1800多亩油茶树。一改传统农业零散,规模小的状态,整合资源,大力发展规模化,科技化的现代农业产业。

勤劳的双手和精益求精的“一二”精神是上莲塘村奔小康的根本,稻草龙、花炮制作等“非遗”文化和油茶种植现代农业等产业是他们的支柱,上莲塘村用“一件理·物”党课,表明他们有信心有能力,在党的领导下悦意进取,不断振兴文化,振兴产业,在脱贫路上不掉队,在逐梦路上不落伍,团结奋进,坚信中国梦的实现就在前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