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贺州市“优者奖”奖出担当作为

贺州先锋     2020-09-14 08:47     浏览:1897


今年上半年,广西贺州市各级党员干部奋发实干,推动全市GDP增长5.5%,增速排名全区第2、全国第9;下辖3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实现贫困县全摘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探寻背后的原因,这与该市对担当作为干部的大力度奖励激励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贺州市把落实“优者奖”作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新推力,立足脱贫攻坚和建设广西东融先示范区“两大主战场”,建立完善“优者奖”机制,让实干者得实惠,让干部比学赶超,切实“奖”出干部精气神,“奖”出东融加速度。

 

把“优者奖”奖给表现最优者

坚持“优者奖”落脚点在“优者”,制定出台《贺州市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实施办法》《贺州市市管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等制度文件,构建精准完善的考评机制体系,真正把全面过硬、表现突出的“最优者”选出来。突出重实干、重实绩、重实效的考评导向,建立健全年度考核、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一票肯定”相结合的考核机制,有效区别干部的优与劣、好与坏,不让差者以次充好、以劣充优。注重让在重大斗争中有所作为的担当型干部受褒奖、站前排,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稳定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工作,开展“寿城发展贡献奖”“东融发展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选树“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9名,切实树起“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风向标,让党员干部在“你追我赶”中推动事业发展。

 

把“优者奖”奖在基层“四个一线”

坚持让吃苦者吃香,出台《关于加强在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的暂行办法》《关于切实解决基层干部实际困难的十条措施》等制度文件,将实行“优者奖”的靶向对准脱贫攻坚、全力东融、项目建设、疫情防控“四个一线”,最大限度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注重将“优者奖”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出台《进一步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八条措施》等文件,评选“最美第一书记”“十佳分队长”“优秀工作队员”等260名,市县两级通报表扬表现优秀的工作队员1675名,全面提振基层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把选人用人作为对基层干部的最大奖励,开展“四有四勇”担当型干部选拔工作,市县两级累计提拔重用基层一线干部696名,晋升基层一线干部1597名,全市70%的乡镇党委书记提任副处级岗位或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实现“优者奖”与“能者上”有效衔接。

 

把“优者奖”及时兑现给干部

注重把握好“优者奖”奖励时机,通过在重要阶段、关键环节、冲锋时刻及时奖励,持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落实及时奖励办法,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及时奖励,给予9个公务员集体、15名公务员个人记三等功奖励,给予4个公务员集体、19名公务员个人嘉奖奖励;给予2个医疗机构、5名医护人员记功奖励;在此基础上,计划再对90名公务员进行及时奖励,其中记二等功10人、记三等功30人、嘉奖50人。注重提升“优者奖”含金量,对获奖者给予宣传褒奖、选送培训、评先评优、提拔重用、解决诉求“五个优先”待遇,开展干部家属“一线行”活动,分批选派300名担当型干部参加公费疗养,让获奖者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开展“难忘援鄂抗疫时光”“我的驻村扶贫故事”等5项专题宣传活动,及时宣传“优者奖”获得者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对标看齐”,实现“奖励一个、激励一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