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应邀到贺州学院作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主题报告

贺州学院校报记者团     2020-09-15 08:11     浏览:3428


 

9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应邀到贺州学院作《工业大数据及其应用》主题报告,报告会在地方民族文化研究中心举行。梁丁丁书记出席,吴郭泉校长主持,人工智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围绕当代工业大数据的背景、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关系、面向工业大数据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

何友阐述了工业大数据的概论与现状,并通过分析工业大数据的时代背景,指出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中,工业大数据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工业大数据的创新发展,必将成为未来提升制造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是目前全球工业转型面临的重大课题。他以实际承担的轮胎产业大数据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为案例,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实践应用的操作方式。

何友表示,工业大数据的关键技术在于工业大数据平台构架及存储技术、工业大数据测评与管理技术、多源异构工业大数据统一描述与集成分析技术、工业大数据高效实时同步传输技术、大数据驱动的工业系统分析与决策支持技术、工业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工业大数据安全可控与容灾备份技术等。他也表示,当前工业大数据面临四大挑战,即大数据技术运用困难,存在数据不足、数据信噪比低以及数据分析难度高等问题;大数据给安全带来新挑战,如工业大数据加大了隐私泄露的风险;如何创造出智能新产品,包括智能应用软件、智能基础设备、智能穿戴产品等;如何创造出新的智能应用系统,如智能制造、智能物流和智能企业应用系统等。

 

 

何友直言,工业大数据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核心,是实现工业4.0、工业互联网和中国智能制造的重要抓手,将推动企业从“制造”走向“智造”;工业大数据具有无限的潜力和机会,更有可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需要用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模式开辟工业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途径。

报告会结束后,何友在吴郭泉的陪同下到贺州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现代产业学院)考察指导,先后参观了该学院实验室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基地等,并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对贺州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平台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实验室建设条件好,先进、实用、接地气,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氛围浓厚,走廊文化独具特色,在线教育资源丰富,教学改革成效突出,表示学校建设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定位非常准确,尤其是产教融合转型发展、新工科发展方面,建议学校在建设发展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时,机械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学科要同国务院的学科体系相对应,更好地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何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中共“十七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IET Fellow,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航空学会信息融合分会主任委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