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云端党课开讲啦 党员教育“潮起来”

八桂先锋     2020-09-16 08:52     浏览:1331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在数字技术不断更新迭代的今天,如何利用互联网思维让党课走心又走“新”,是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的一个重要课题。9月15日,“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主题网站上线仪式在广西日报社广西云发布厅举行。当天,广西110万党员干部打卡新上线的网站,通过云端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上线仪式现场

党员教育是在党员“头脑里搞建设”,必须虚功实做才有所成。开展党员教育离不开榜样的力量。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自今年6月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在全区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活动通过选拔基层党组织的榜样,以身边榜样讲党课和党课讲身边榜样故事等形式,让党课接地气、有温度,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将两项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各地纷纷涌现出一批先进榜样、优秀党课讲师,并在全区掀起“听党课、讲党课,学榜样、树先进”的热潮。

为进一步推动两项活动深入开展,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广西日报传媒集团,线上推出“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主题网站,在云端面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发布优质党课资源,有效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主题网站还将推出图解、H5、微视频等一批形式新颖、制作精良的融媒体作品,通过丰富手段和载体,让党员教育“潮起来”。

除了主会场外,当天的活动还在全区各地设立了18个分会场,来自14个设区市的党课讲师以及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自治区国资委党委、自治区农垦工委在各分会场同步开讲党课。

南宁市直机关工委党课现场

“党课开讲啦”柳州分会场

参加党课的党员谈近年来农村的发展变化

在南宁市机关党校,党课主讲人介绍了梁小霞同志的先进事迹,讲述党员冲锋在抗疫一线故事;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冠小屯,党课主讲人畅谈近年来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村容村貌、群众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并以侗族大歌、侗族多耶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桂林市全州县党群服务中心分会场

梧州市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收看线上党课

北海市女民兵在地角女民兵连史馆现场讲党课

防城港市上思县叫安镇文明村党总支部集中观看上线仪式活动

钦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支部组织党员收看党课

贵港市党员干部通过手机观看线上党课

玉林市大伦镇平冲村党员在听玉林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墁讲党课

百色市党课现场

百色市凌云县上蒙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员干部一起收看在线党课

贺州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组织党员观看党课直播

河池市人民医院党员在科室统一观看“党课开讲啦”节目

来宾市象州县党员观看直播

崇左市江州区疫情指挥部办公室人员正在收看“党课开讲啦”节目

在崇左市龙州起义纪念馆,主讲人与特邀嘉宾通过实物展示和历史照片讲解相结合的形式,讲述红八军精神引领边关群众奋进全面小康的事迹,激励党员干部在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奋发有为、勇于担当;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最美基层环保人黄海保等四位广西生态环境系统的榜样,在生态环境厅不忘初心主题教育馆开讲,讲述他们为守护生态环境默默奉献的故事。

崇左市龙州起义纪念馆党课现场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自治区远程办主任刘晓滨表示,上线“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主题网站,就是要利用好互联网受众面广、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建信息化,打造一个聚焦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的党员教育平台。

“党课开讲啦”“学习身边榜样”两项活动将持续至12月,活动以对党忠诚教育为主线,以广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工作中的具体实践为主要内容,培养一批党课优秀讲师,发掘一批党课优秀教材,建立一个师资库和党课资源库,发现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党员群众公认的身边榜样。活动旨在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丰富党员教育内容体系,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为全区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坚定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拓宽视野之“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远程办)、自治区党委党校、百色干部学院、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广西广播电视台等主办、承办单位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4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当天的仪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