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聚焦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平桂先锋     2020-09-17 08:25     浏览:1527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平桂区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聚焦党建引领,建好建强一批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培育一批示范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注重项目带动,突出产业支撑,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突破。截至8月底,已下放项目174个,涉及项目资金7746.38万元,已有112个项目开竣工,占比64.37%,有24个行政村通过项目下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3万元。

党建引领推动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

今年以来,制定平桂区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方案,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配合建设了贺州市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并以“园中园”的形式,建设了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等集体经济产业园。截至目前,三大产业园已为91个行政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310万元,带动了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或获得分红、土地租赁等收入。此外,因地制宜引导村级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推动有富余资产的村民合作社抱团出资,变“小个体”为“大老板”,并规定只能与国有企业合作运营,既提高了投资规模和效益,降低了管理成本,又规避了资金外流的安全风险。

图为贺州市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揭牌仪式

图为广西黄金珠宝产业园集体经济产业园

畅通下放路径实现项目质量与扶贫效益“双丰收”

平桂区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全力推进“资源整合·项目下放”工作。“矮”化项目设计申报,着重申报一批技术含量少、群众受益快、投资金额低的项目为区本级精准整合资源、快速项目下放打下良好基础。“锉”低项目中的非必要高指标。由区委组织部协调相关专业人士,对反映项目下放“有困难”的项目进行会审,严把标准,最大限度的实现“应放尽放、能做马上做”。找准村集体参与“小切口”。创新推行“村级党组织负责协调+村民合作社包工包料+集体经济专责小组、“提质聚力”专班人员督导”的模式,有效地破解村民合作社因无相关技术等级资质而难以参与项目实施的“大难题”。

在平桂区集体经济推进会上对集体经济项目进行联合会审

因地制宜推动集体经济“遍地开花”

平桂区坚持因地制宜,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服则服的原则,多渠道多路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一是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对于位于街区、产业园、主干道等区位优势明显的行政村,引导村集体盘活闲置的集体土地、旧办公楼等资产,投资兴建便民超市、红星幼儿园、扶贫车间等,通过自主经营、委托管理、物业租赁等方式发展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先后建设了立头村农民超市、大明村“瑶秀制衣”扶贫车间、槽碓村“乡村记忆”民宿、新民村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蔬冷库等一批集体经济物业项目23个,仅今年上半年就为村级集体增加收入38.6万元。

图为平桂区望高镇立头村“农民超市”

二是培育地方特色产业。将村集体经济项目嵌入特色种植养殖产业链,在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较好的行政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贫困户”“党组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充分利用村自然资源和集体资源,打好特色产业牌。今年重点实施了金竹村油茶种植示范基地项目、芳江村香猪养殖项目以及石塔村、建新村澳洲小龙虾养殖项目等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增加村集体经济30万元。三是打造一批示范样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统筹实施好羊头镇、沙田镇“中心镇”项目建设,引导周边村积极参与,不断扩大中心镇受益覆盖面。同时,抓好12个中央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示范村和集体经济强村。

图为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油茶种植基地

图为平桂区公会镇石塔村澳洲小龙虾养殖基地

                                                                                                                                                         (郑丽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