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17 09:24     浏览:1101


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反响热烈

 

9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荡人心、催人奋进,是对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的深刻解读,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诠释,饱含着人民领袖深沉的家国情怀、历史担当和对抗疫“战士”的关怀厚爱。大家纷纷表示,要同先进典型看齐、向先进典型学习,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听从党中央号令,在群众最需要时挺身而出,在大事难事上践行初心使命,顽强拼搏、勇担重任,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前提,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走向辉煌。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瑞连说,湖北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触最深,这次抗疫斗争胜利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浙江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军明,江苏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帆表示,疫情发生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坚决落实、守土尽责,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为什么行的真谛。江西新余市渝水区水北镇副镇长刘小俊、黑龙江牡丹江市热电有限公司党员于丽霞激动地说,正因为我们有最坚强的党领导、最有战斗力的基层干部、最配合工作的人民群众,才能取得抗疫斗争的阶段性胜利。新疆新和县滨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云辉说,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14亿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在中华大地,这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值得骄傲的。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照,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再次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广大党员干部普遍表示,这次疫情考验着全球各国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凸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让我们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初步遏制疫情蔓延。江苏响水县95岁离休干部周仁甫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以最快速度、最磅礴的力量构筑起全世界最庞大、最密实、最牢固的“防护网”,再一次缔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浙江海宁市归国高层次人才韩珽博士说,春节期间他曾到过美国,年后又回到海宁,这段经历让其切身感到中美在疫情防控上的强烈对比,更加坚定回国创业的信心。

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抗疫“大考”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安徽芜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义府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提到“人民”70次、“生命”24次,高频词汇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挚情怀。云南泸西县委组织部干部李金龙说,读懂抗疫英雄“精神密码”,就要深入领会和学习他们心中有民、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深厚情怀,学习他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浙江青田县百岁老党员张文炳表示,在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我们党表现出了生命至上的仁爱之心,从刚刚出生的婴儿到像我这样的百岁老人,从归国华侨到来华外国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这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最好诠释。

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是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制胜法宝”

严密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大家一致认为,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湖北随州市曾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晓霞,新疆拜城县托克逊乡党委书记李红龙说,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了我们党的超强组织能力,能够战胜疫情很大程度上靠的是各级党组织的严密组织、广泛动员。安徽宿州市埇桥区凤池社区党委书记邱德义说,每当处在危难险重的关头,只要有党组织在,只要有党员干部在,群众的心就不会乱,就安心。江苏宝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建说,在抗疫大战中能够取得“风景这边独好”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凸显了我们党的组织优势。

大家普遍谈到,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硬核”举措,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护佑群众生命健康的“红色防线”。山东肥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伟,河南许昌市建安区许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杨振华说,抗疫斗争再次证明,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挺立在前,无数基层“堡垒”耸立在战疫一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武汉市新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毛俊,江苏江阴市利港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周炜说,我们之所以能在抗疫各条战线取得重大胜利,关键是筑起了一座座坚固“堡垒”,抗疫斗争伟大实践证明了基层党组织是最坚强的战斗堡垒。江西分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军平,山东诸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王刚,广西桂林市象山区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卢献湘表示,要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持续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对基层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构筑起更多顶得上、靠得住的战斗堡垒,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是广大群众抗击疫情的主心骨和贴心人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大家一致认为,面对突然而至的病毒和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向险而行,坚决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期间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住进ICU的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粮储公司总经理朱勇感慨说,当国外疫情还在持续肆虐,我国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胜利,这与广大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无私奉献,冲锋在防控一线是分不开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在印尼旅游时跑遍100多个药店,采购2.2万个口罩捐给抗疫一线工作者的江西赣州市南康区团团圆家具公司董事长、党员罗海龙,河北孟村县辛店镇卜老桥村党支部书记张英怀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河南开封市祥符区吴楼村第一书记刘光辉说,抗疫斗争中,听到群众说“啥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对老百姓拼了命地好”,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褒奖和肯定。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江西兴国县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肖婉芳、吉林大安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王义新说,在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无数坚守一线的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将继续在志愿者岗位上发光发热。

大家普遍谈到,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大医务人员和援建者党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浙江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朱正一、安徽滁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芮晓艳、广东陆丰市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黄婷婷说,支援武汉,是这一生最勇敢的决定,也是最自豪的行动,是最珍贵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工作者的肯定和赞扬,让我们备受鼓舞,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没有任何疫情和疾病能击倒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时主动向武汉捐款5万元的新疆富蕴县80岁老党员米那甫·堆山布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心里暖暖的,那些奔赴一线的医生护士和我的孙子孙女一般大,我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安徽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孝飞、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护士长林静受表彰回到医院后,立即投入工作,他们表示,今后将与同事们一起不忘医者初心、舍己忘我奉献,用心用情服务好广大群众,竭尽所能医治更多的患者。北京市援鄂医疗队队长刘立飞,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陆伟,江西兴国县退役军人党员、火神山医院援建者钟小游说,能够参与这次特殊考验并发挥作用,自己感到无比光荣,今后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自己的力量。援鄂一线火线入党的浙江普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王少儿表示,援鄂期间鲜红的党旗引领着我,共产党人的担当和风骨感染着我,很荣幸能在武汉入党,成为火线入党的2.5万分之一,将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专业素养,在自己的护理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一致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日夜值守。新疆伊宁市87岁的空巢老人田斌动情地回忆,疫情无情人有情,社区的党员成了“快递员”、“送菜员”、“小喇叭”,他们每日上门关怀,把党的温暖送到家门口。湖北荆州市委组织部下沉党员段望望说,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冲锋在前,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最可靠的“抗疫主力军”,作为一名曾经的战疫“战士”,今后将更加坚定地做好工作,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砥砺前行。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臧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江苏淮安市建淮派出所所长蒋大为,内蒙古突泉县公安局育文派出所民警何平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民警察坚守空中门户和城市安全防线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进一步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国三八红旗手、山东烟台市芝罘区大海阳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安徽淮南市潘集区田集街道荷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晓燕、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甲玛林卡社区党支部书记贺向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肯定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社区工作者的关心和厚爱让我们十分感动,也深受鼓舞,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及时总结抗疫经验,继续把社区力量调动起来,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

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担当奋斗的时代标杆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大家一致认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4位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以及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实至名归、当之无愧。辽宁本溪市溪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礼鸣表示,新时代,谁是最可爱的人?就是这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英雄们!面对医疗抢救,他们临危受命,“为伊消得人憔悴”;面对病毒研究,他们废寝忘食,“不破楼兰终不还”;面对一线防控,他们勇于担当,“咬定青山不放松”。江西井冈山市神山村党员左香云、云南玉龙县卫健局党工委副书记和滇华感慨道,“大医精诚写大爱”、“何惧生命渐冻,拼出山河无恙”,看着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走上领奖台的那一刻,湿润了眼眶、无比的感动,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湖北南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方军,江西丰城市廖桥村99岁的老党员黄根元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表彰大会的举行恰逢其时,获得表彰的英雄实至名归,他们用行动彰显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山东昌邑市委书记吕珊珊说,民族强大需要有英雄,国家繁荣需要有榜样,受表彰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忠诚、担当、奉献的鲜明品格,正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先锋旗帜。

大家纷纷表示,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在中华大地广为传颂,榜样的精神在人民群众中引发共鸣,要以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实际行动,凝聚起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江西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洪涛,南昌市新建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建云,青海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永成表示,抗疫之弦不可松懈,将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更加精准、努力、有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新疆福海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光华,山西天镇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日升表示,要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激励更多干部在战“疫”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建功立业、展现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辽宁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党委书记杨立峰,山东新泰市泉沟镇党委书记陈凯表示,要把先进典型的抗疫精神带到日常工作中,坚定始终如一、不忘初心的信念和担当,积极做好后疫情时期的“加试题”、答好地区发展的“必答题”,为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贵州湄潭县委书记魏在平、四川广元市昭化区派驻凉山州帮扶干部杨川、新疆阿克苏地区扶贫办党组书记李劲松表示,要学习英雄事迹、弘扬抗疫精神,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以坚定的决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浙江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奎龙表示,当前疫情虽已稳定,但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将贯彻落实好“六稳”“六保”要求,以“党建强、发展强”为抓手,以疫情中先进典型来激励员工,坚决扛起大型企业的社会责任,助力地方经济平稳向前发展。武汉市开发区东荆街组工干部郭玲表示,作为一名“90后”,经过此次疫情洗礼,宝贵的集体记忆将激励我们更加勇敢坚强,要从抗疫英雄身上汲取无畏前行的精神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后浪”担当,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奉献青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