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有序有力推进自治区8项试点工作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09-17 09:31     浏览:2718


9月16日,贺州市召开承接2020年自治区农村基层党建8项试点工作集中调度会,总结经验成果,明确努力方向,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把试点工作引向深入。

贺州市召开承接2020年自治区农村基层8项试点工作集中调度会

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农村党员积分管理及评星定级,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制度,县直部门驻乡镇机构向乡镇党委述职和报告工作,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的制度机制和投放农村的公共服务资源、资金、项目由乡村党组织为主渠道承接落实的工作体系,县乡党委班子成员向本级党委报告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在村服务岗位整合为综合性农村社会事务工作者等8项农村基层党建试点任务交给贺州。这些试点任务被列入2020年全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109项要点清单,是今年全区重点推进试点工作,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

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现场观摩八步区村级公共事务事项网上办操作

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安排,贺州市将8项试点任务分别分解到各县(区)承接落实,各县(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制定试点方案,整合各类资源,大胆探索创新,共同推动各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八步区在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评定标准、党员评价形式、结果定级奖励等四个环节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全面提升农村党员管理效率和质量;坚持“瘦身”与“提效”并行,将“准入”的公共事务事项从320项压缩到123项,在信都镇率先实现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清单管理,并将其中的67项实现“一网通办”,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路”的政务管理新模式。平桂区创新现场述职、现场点评、现场测评等多元化述职评议方式,规范流程以及充分运用评议结果,通过开展区直部门派驻机构向乡镇党委述职和报告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党委领导地位和统筹功能。钟山县涉农资源向农村集中投放项目252个,涉及资金7806万元,建立项目管理相关配套制度7个。富川推行县乡党委班子成员向本级党委报告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试点工作以来,“委员论建”富有特色,“书记问评”切合实际。昭平县试点推行选聘综合性农村社会事务工作者已选聘上岗157人。目前,各项试点的好做法、好经验已成为常态化制度机制,促进了我市农村基层党建“提质争先”。

昭平综合性农村社会事务工作者试点工作选聘现场

会议强调,要大胆创新努力提高试点工作水平,一体推动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一要总结成绩,找准差距,进一步增强高质量完成自治区试点工作任务的信心和决心。二要突出创新,勇于实践,扎实推动自治区部署给我市的试点任务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好时间与质量的关系;坚持效果导向,突出观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查漏补缺,强化整改提升。三要聚焦目标,强化责任,确保高质量完成我市承接的各项试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检查,加强经验总结汇报。四要统筹兼顾,主动作为,认真抓好当前的农村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要对标绩效考核、党建专项考核、“四合一”考核、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和书记述职要求,聚焦工作重点难点盲点和薄弱点倒排工作计划,确保农村党建“提质争先”目标的实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