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对标“高尖专精” 打造群众信赖的妇产医院

市委组织部     2020-09-16 08:55     浏览:1143


近年来,贺州广济妇产医院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政府放心、社会认可、同行尊重、患者满意、员工热爱的办院目标,对标高尖专精,推动医院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奋力打造群众信赖的妇产医院。全院现有正式党员31名,入党积极分子31名;医院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全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医院被评为全区三级专科医院,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民营医院” “中国非公妇产专科医院50等多项荣誉。

打造质量党建强引领。以建强组织堡垒固本。医院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医院健康发展的根本,于2015年成立党支部,并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8个方面标准开展达标建设,建强组织堡垒、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兼任支部班子的交叉任职机制,制定《贺州广济妇产医院议事规则》,把支部嵌入医院治理结构,明确支部书记列席医院班子会议,参与医院决策,将支部建设、医院发展、人才队伍培养等作为议事重点内容,确保医院在支部的引领下健康运行。以强化思想教育铸魂。坚持把党的思想融入医院发展理念、把党建文化融入医院核心价值培育,牢固树立医疗工作从思想教育先行,思想教育紧贴医疗工作出发的理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坚定理想信念行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和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建立晨会宣誓制度,把党的思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职业道德规范锻造成医院忠于患者利益和感受的核心价值观、广施慈爱、德医相济的核心文化,根植人心。以承担社会责任强身。坚持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作为支部建设的试金石、磨刀石。在新冠疫情发生后,41名党员职工提交请战书,先后派出100余人次参与一线疫情防控。聚焦脱贫攻坚,持续开展义诊直通车健康扶贫系列公益活动,组建服务队开展巡诊、义诊、健康教育等活动,服务群众3100余人次。

建设端学科强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学科建设,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吴惠芳、李元健等党员专家先锋带头作用,以微创、无痛为技术路径,强化技术引进、技术创新、学科设备的投入和更新力度,建设了集水中分娩、无痛分娩、仿生助产为一体、领先行业的产科等一批尖端学科。近年来,医院新生儿分娩、微创手术量位居全市前茅。推进学科技术协作,把技术协作作为提升医院学科建设的重要动力,与长沙生殖医学院成立专科联盟,成为湖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广东省妇幼保健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技术支持单位,与桂林市人民医院形成技术协作医院,不断提升学科技术建设能力。开展学科学术交流,充分利用大湾区、上海以及区内尖端医院医疗技术优势,加强交流合作,邀请南方医科大、广州医科大、同济医科大以及桂林市人民医院等专家来医院授课,深入开展学科学术交流,开拓医院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思路,推动技术更新和项目引进。

培育业人才强队伍。双向培养育人才。建立医院党员与业务骨干双培养机制,落实以科室党员负责人为导师的人才培养导师制和党员帮带制,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近年来,培养16名业务骨干成为党员,增长106.67%;培养骨干医师26名。独苗计划助成才。由党支部牵头制定独苗培养计划,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职工为重点,集中资源、集中时间,提供快速业务实践与临床经验积淀的平台,营造人才快速成长的有利环境,造就人才。近年来,从232名医护人员中确定26独苗重点培养,12独苗人才成为业务能手两个培训强人才。坚持学历教育培训与临床技术培训结合,支持医护人员通过自学考试提升学历,共有137人取得本科学历,解决了医护人员学历偏低问题。选派以党员为重点的骨干到上海、北京、广州、南宁等三甲医院进修、参加学术活动,达220余人次,强化临床培训、提升业务技能、开阔视野。 严宽相济用人才。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建立党支部书记与院长负责制,严抓医德医风和诚信自律,营造清朗的从医就医氛围。坚持培养员工,让他强大到随时可以离开;善待员工,让他不舍得离开的人文关怀理念,由党支部牵头,成立员工关怀委员会,全方位做好从员工职业发展、子女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关怀服务,建设员工热爱的医院。近年来,员工年流失率低于3%,远低于全国民营医院平均31.6%的水平。

开展品服务强形象。制度化开展“5S”亲情服务。以党员骨干为先锋,践行比别人做得更好超越患者期望的服务承诺,推行 “5S”亲情服务,得到了患者普遍肯定,近年医院收到患者感谢信268件、锦旗125件。先后有18名医护人员获得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注重细节开展精细化服务。推行嘴巴甜一点脑筋活一点、做事多一点行动快一点、微笑多一点脾气小一点、服务好一点效率高一点的四对多一点的细节服务管理;建立医患谈话室,及时准确掌握患者诉求,提供人性化服务,真正做到尊重患者、关爱患者、服务患者。双线式开展流程化服务。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搭建医患高效互动平台。在线上,在官网和官微普及健康知识,开通病人服务管家,用信息化手段提供就诊便捷服务。线下着力构建就诊流程化服务措施,制作临床、医技、护理和行政后勤四个篇章的服务手册,规范服务行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