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合文章 推动四个提升 打造“两强一满意”医院

市委组织部     2020-09-16 08:27     浏览:1299


近年来,广济医院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理念,推动医院治理水平、发展竞争力、文化品牌效应、社会形象“四个提升”,打造“党建强、发展强,群众满意”的医院。2015年成立中共贺州市广济医院委员会,是目前全区唯一的非公有制医院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党员110;2018年被评为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医院及个人荣获省级以上荣誉13项。

坚持党建融入管理,提升医院治理水平。实行“双向进入”健全医院治理结构。坚持“守信念、重品行、会管理、善协调”的用人标准,推动医院管理层和党组织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院党委书记由副院长兼任、享受行政正职同等待遇,党委班子成员中3人高层管理人员,5名党支部书记均是中层管理骨干。完善决策机制推动科学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院领导班子坚持每周举行院班子会议,讨论决定医院的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推动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织密组织体系推动规范管理。压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医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支部机制,强化对支部、党员、科室的监督指导,严格落实党委、医院的决策部署。织密“医院党委+5个支部+11个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科室,通过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员职工严守医德医风底线,落实医院专科专治、会诊制度、病案首页专项管理、门诊病历专项治理等质控管理措施和18项核心制度,提升医院规范管理水平。

坚持党建促进发展,提升医院竞争力。党建促科研创新。聚焦医院创新发展,坚持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骨干为先锋,成立科室发展基金,深入推进各科室开展科研项目及学术活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创新,每年开展一次学术科研成果评选,对理念先进和操作性强的科研成果进行表彰,使党建成立医院科研、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2019年以来,党员职工申报或完成市级以上科研项目8个;10个科室开展新技术、新项目34个项目;近年发表各类论文80多篇。党建促学科建设。充分利用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委与医院齐抓共推,全面开展“学科建设年”活动,加强与大湾区及市内外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专科联盟,开展经验交流和技术合作,做强做大优势学科。佛山市中医院、禅城区中心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珠江医院等建立专科联盟17个,打造了“吴阶平泌尿外科贺州中心”和“梅氏耳鼻咽喉医学部”等特色科室,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党建促人才选用。开展党员骨干“双培养”,以临床一线、中高管理层为重点,把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近年来共培养47名党员骨干。依托全市“人才东融”,坚持“刚柔相济”引才育才,引进硕士研究生8人,博士2全院现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72名。注重人才激励,畅通晋升渠道,确保人才进步有空间、发展有舞台。近年来,提拔中层以上干部22人,其中从党员骨干中提拔16

坚持党建塑造文化,提升医院品牌效应。以党的理论筑牢思想“内核”。党委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举办“三会一课”观摩会,推进支部标准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第一议题、每月一专题学习研讨,创新“党课+案例模拟、学术交流、心理疏导、身边人身边事”的“1+4”模式,推动党的理论成为党员职工的思想核心。同时,通过创办并依托院报《广济医苑》、举办“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大型文艺晚会、拍摄影视作品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思想文化,让党员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洗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医院被评为全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以党的宗旨锻造“广济精神”。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委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依托广西省工委、湘江战役旧址等革命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组织党员职工参与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和实践,铸造“救死扶伤、广济于民,广施爱心、济世为民”的“广济精神”,提升发展文化软实力。以党建品牌构筑服务品牌。在支部标准化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把支部提质、科室增效、服务升级紧密集合,按照“一支部一品牌”原则,打造了临床一支部“提质聚力,先锋引领”等五个党建品牌。在支部品牌建设中,全面推进优质服务活动,树立妇科、产科等6个示范科室,建立了“三服务一随访一评价”的品牌,病人满意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6%以上,医院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担当,提升医院社会影响力。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生后,党委及医院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部署,迅速组织党支部、党员及职工参与抗疫,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抗疫我先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等活动,200多名医护人员请战驰援湖北,3名党员参加广西援鄂抗疫医疗队,累计派出医护人员400多人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组建联盟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与宝鹿村、鹿洞村、平西村、凤立村组建健康扶贫党建联盟,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健康扶贫”“党建手牵手,脱贫共攻坚”等送医送药、公益义诊活动,仅2019年,组织开展义诊18次,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成立医联体服务基层医疗健康。依托医院势,与乡镇卫生院及市直有关医院组建“医联体”,牵头组建由100多家个体医疗诊所加入的贺州个体医疗联盟,通过发挥医院人才、技术、资源优势,帮助社会办个体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水平,为群众在家门口就医提供保障。目前,与23家单位建立医联体,其中紧密型医联体7家,对口支援单位2家,开展各类支持服务活动43次,两名党委委员到基层卫生院挂任荣誉院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