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玮——到扶贫一线去奉献光和热

富川工作队管理办     2020-09-23 08:29     浏览:1508


2018年初,在税务机关工作了十多年的梁玮接到了一项新的工作任务:选派到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朝东镇岔山村担任第一书记。当单位领导找他谈话时,他没多想就接受了组织安排,他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次机遇,甚至有种想马上就到农村大显身手的兴奋感,但没想到回到家里就被浇了一盆“冷水”。

“出师不利”但决心未变

梁玮的爱人2017年的时候参与过扶贫“四合一”核验,她知道基层的扶贫工作有多艰苦,当梁玮把担任第一书记的事情跟家人说了之后,她坚决不同意,怕梁玮吃不消,而且家里有年近八旬的父母需要照顾,还有一个准备高考的女儿怎么办?千里之外的富川岔山村是个怎样的地方也都不得而知。

梁玮心里也明白这些都是爱人体谅他,也是出于对整个家庭的考虑,但他到基层扶贫的决心还是没变。“我跟我老婆做了一个星期的思想工作,给她重点介绍了岔山村的情况,最终还是同意我去了”。2018年3月,梁玮离开了自己在南宁的“小家”,投入到富川扶贫的“大家庭”里。

“后援团”的扶贫“检验”

“我之前的工作经历一直都是税务干部,没有基层工作经验,刚到村里的时候一下子还没理得清头绪,而且有一些村民好像也不看好我能干出什么名堂,所以刚开始我都不敢把这些困难告诉家人,怕他们担心。”梁玮说,在村干部的带领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全村走访,他慢慢地进入了工作角色。

2018年7月,梁玮的爱人带着女儿来岔山看望梁玮,梁玮坦言,这是他面对的第一次扶贫“检验”。在与家人团聚的一周的时间里,梁玮带着她们走过岔山村的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弄,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描绘产业发展的蓝图。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和对待家人一般的态度渐渐打消了梁玮家人们的顾虑。

“后来我爱人把她去“四合一”核验的一整套材料都发给我参考,还经常打电话过问村里的扶贫情况,在工作上给我一些建议意见,有什么最新的文件政策也会第一时间告诉我”,梁玮说,不单单是爱人对他扶贫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女儿也变成了扶贫“小参谋”:“以前最多跟她‘尬聊’5分钟,现在可以轻松聊半个多小时,她还跟我分享了高考模拟题里的一篇阅读理解文章,题目是《第四只羊》,讲的是帮扶人扶心扶志的故事,给我出扶贫主意。”家庭的扶贫“检验”算是圆满完成了,也让梁玮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但他明白,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啃下征地补偿这块“硬骨头”

“要致富,先修路”。作为旅游文化村,交通便利度直接影响着旅游的热度。岔山村至福溪村的道路建设项目是梁玮的后盾单位自治区地税局争取了700万元建设资金投入建设的,这条路修好之后有利于把岔山村和福溪村两个旅游点连接起来,形成“游在秀水,吃在岔山,看在福溪”的大旅游片区格局,但是2018年开工之后进展缓慢,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岔山村的征地不顺利。

通过走访调研,梁玮了解到了村民的真实想法:修路架桥是件好事,他们不能阻拦,但是涉及到征地、砍树的赔偿问题,最好能同村民们商量清楚。由于几年前,修路征地只给村民青苗补偿,有些村民本来自家田地就少,再征地意见就很大,有个别村民甚至开出了天价,征用他家31棵柿子树的果园地至少补偿20万元,不然免谈。同时,征地补偿款并没有列入道路建设的预算之内。

面对这样的形势,梁玮虽然犯愁,但他没有退缩,他及时联系了自己在自治区交通、法院以及拆迁办等部门的朋友,详细了解了征地拆迁补偿的政策和文件,找到了一份县里下发的文件依据,跟县领导请示汇报之后,参考文件内规定的补偿标准拟定了补偿公告。

“我们把《公告》贴了5个地方,刚开始很怕被村民撕掉,但是几天过去之后,公告还是完好的,说明他们认可了,而且过几天很多村民都到道路建设现场量地了,他们也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梁玮把这次征地补偿工作的经历详细地记录在了他的驻村日记本里,对于他来说,这次工作不仅是一次考验,也让他明白要学会换位思考,更好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继续奉献光和热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协调“岔山——福溪”旅游道路建设以外,梁玮还争取后盾单位直接投入60多万元资金,为岔山村引进200多万元建设,开展景观荷花、花卉园种植,完善停车场、建设行人安全步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民宿项目建设,加大央视推荐“金牌小吃”梭子粑粑等美食的宣传推介力度,为岔山村从原来的“牛屎街”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创造条件。2019年,岔山村以独特的韵味,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2019年全村贫困人口116户525人全部脱贫,贫困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11000元。

原以为今年年初就能回归自己的“小家庭”,但新的政策出台之后,梁玮还是毅然的留了下来,继续驻扎在扶贫的第一线,而这一次,家人们对他的工作都非常支持。“岔山村从深度贫困村打造成为‘潇贺古道入桂第一村’、‘网红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生活,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我们全家人最感到高兴和幸福的事,我也愿意在这里继续发挥我的光和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