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贺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委机关工委     2020-09-27 17:20     浏览:1184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  

市直机关是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要实现2020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机关党员就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一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内涵十分丰富,提出了“两个确保”的目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六个精准”的扶贫方略、“五个一批”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总结了“六个坚持”的基本经验。这些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贯穿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二是充分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指导下,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帮扶、考核评估等体系全面完善,扶贫成效明显。

二、当前机关党员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直机关党组织在发挥机关党员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脱贫攻坚的任务形势依然严峻。一是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受疫情影响,一些扶贫产品和扶贫项目受到影响,增加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难度。根据民政部统计,2020年全国尚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而今年贺州市1.38万贫困人口脱贫、33个贫困村要出列,其中深度(含极度)贫困村有28个,这些数字凸显了扶贫脱贫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少部分机关党员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项指标考评任务重、完成标准高,有的机关党员感到压力大能力不足。而随着今年脱贫摘帽的任务完成,少数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在帮扶力度上出现松懈思想,这些问题直接影响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

三、发挥机关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贺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对策建议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全面冲刺的关键阶段,必须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盯紧目标、持续用劲、精准发力。一是聚焦强化政治功能,持续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加强市直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中走前头、做表率。认真落实市级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部门结对帮扶等基层党建工作制度,以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以模范机关创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品牌创建等活动为抓手,不断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基础,建强战斗堡垒。二是狠抓扶贫干部作风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大脱贫一线机关党员干部的培训力度,注重实战化培训,提升扶贫干部脱贫攻坚能力和业务水平。加强对驻村工作队的选派管理,督促驻村干部履职尽责。坚持严字当头,对扶贫工作中作风飘浮、工作表现差的,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并责令其限期整改;对情节比较严重的,严肃查处问责。推进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警示教育列为机关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使警示教育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强化党建引领,促党建与扶贫深度融合。开展市直机关“党员专家下基层”活动,组建卫生、农业、教育、科技等专家服务团,到贫困村传经送宝,提供技术服务、信息咨询。发挥党建引领促脱贫优势,深化1+ X”支部联创共建、党建联盟等活动,加强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贫困村“两委”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发挥市直机关后盾单位作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夯实其稳定脱贫基础。

(麦达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