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山镇创新“12345”行动学习机制助推干部队伍提质聚力

莲山镇政府     2020-09-28 09:42     浏览:1032


近期,莲山镇紧紧围绕解决各党支部工作中出现的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脱节、“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效果不佳、基层治理难等新情况新问题,创新“12345”行动学习机制,引导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灵活运用行动学习“问题、团队、学习、行动”的核心理念,创造性、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

“一个核心”,以解决“基层党组织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为核心,通过“三会一课”载体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推动中心工作和基层党建两促进、双丰收。目前,莲山镇12个村(社区)党支部、5个机关支部以及寿城红色驿站结合各自党支部亟需解决的难点均已开展“行动学习进支部”,并形成常态化。如罗山村、米溪村联合探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问题,政府机关党支部以“破解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为切入点进行研讨,寿城红色驿站就“村级后备力量不足”谋划村“两委”换届。

“双向融合”,将“行动学习法”与“民事联解工作法”双向融合,结合驻村扶贫、结对帮扶和党员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民事代办、民情下访等措施,及时化解工作难题,确保百姓小事不出屯,大事不出村,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及时整理上报,增强群众工作满意度。如针对鲁洞、米溪两个村委的生产生活问题,目前已积极争取资金10万元修建“致富路”,建成之后将为村民们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经济、社会效应“双赢”。

“三个清单”,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各党支部运用行动学习法将本村的问题按轻重缓急罗列问题清单,党员下沉群众收集民意,破解“灯下黑”问题,保障民生实事落实落细,避免工作杂乱无章;按照问题分解任务,建立任务清单,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制定责任清单将任务落实到人,促使抓党建“第一责任”与抓发展“第一要务”融合得更加紧密,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

“四项机制”,建立“学习培训、后备人才培养、联系服务群众、交流沟通”四项机制。一是建立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通过“内外促进师”结合的方式不定期开展行动学习培训。一方面邀请市委党校的专家传授行动学习理念和工具;另一方面注重培养内训师,在开展行动学习过程中,培养内训师的能力,增强全镇开展行动学习的核心力量。二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着眼于2021年村“两委”换届,结合“寿城红色驿站”试点工作,在行动学习中注重从优秀青年党员、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以及大中专院校毕业的待业青年中培养后备人才,逐步培养出有能力、肯干事、会干事的后备干部。三是建立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将行动学习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结合,紧紧围绕基层治理重点任务,策划组织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主题式联系活动,推动联系工作向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集中发力。四是建立强村带弱村沟通交流机制。组织先进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定期到贫困村开展联谊活动,促进村与村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已经致富奔小康的群众实地现身说法,拓宽后进村党员群众的思维视野。

“五种提升”,实现“思维能力、解决问题能力、人才培养能力、凝心聚力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五种提升。一是提升思维能力。行动学习的根本就是充分解放思维,让广大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大胆去思考,改变党员干部惯性思维和习惯做法,学用结合,更富创造性、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提升解决问题能力。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把准破解发展瓶颈的“脉搏”,找准原因症结,做到联系实际、开拓创新,着力破解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三是提升人才培养能力。采取经验介绍、案例分析、研讨交流等方式,提高农村管理人才理论和业务知识,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四是提升凝心聚力能力。秉承行动学习注重“问题的拥有者就是问题的解决者”的核心,培养党员干部争先树典意识,主动融入莲山经济发展大局,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合力。五是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为民服务的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工作效率。

                                                                                                                                                        (何东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