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政治巡视定位,释放新的“震慑波”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09-29 08:15     浏览:183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27日出席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并讲话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定位和重点,更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的巡视,是政治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其本质就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根本标准是人民满意,这既是历史的,也是现实的,更是具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深化,每一次深化,都能释放新的“震慑波”,让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彰显。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定位和重点,着力强化政治监督,决定着巡视的质量和效果。

巡视工作的定位越来越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巡视工作要明确职责定位”。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虽是常规巡视,但不能看作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工作督查,更不能用巡视巡察代替职能部门的管理监督,出现泛化、简单化。要深化对政治巡视定位和重点的理解把握,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使政治监督落点更实、更准、更有力,让政治巡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发挥得更好更实更细。

巡视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发现问题”就是政治巡视的生命线。要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统筹做好巡视“前半篇文章”和“后半篇文章”,切实使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序运行,确保巡视过程精准、巡视结果真实,保持巡视的权威性、威慑力、推动力。

巡视工作的落点越来越精。百年变局叠加全球疫情,让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成为此轮政治巡视的“焦点”。只有准确把握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的特点规律,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推动解决什么问题,才能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让巡视更好地释放制度威力,进一步彰显政治巡视对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独特作用。(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林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