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激励担当作为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09-29 09:11     浏览:1795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郴州汝城沙洲村,重温“半条被子”的故事。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半条被子”的故事,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本色。组工干部要从“半条被子”故事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大力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砥砺干部队伍担当作为,推动新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生根。

选准“愿分被子”的干部。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半条被子”的背后,是宁可自己受苦也不让群众受苦的为民情怀,是人民至上的坚定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好干部标准的核心要义。组织部门选贤任能,要牢牢把握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把那些愿意给群众“分被子”“送被子”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选干部是阶段性工作,识干部是长期性任务。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地方、部门的实际,突出政治标准,完善知事识人体系,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考核相结合,将指标细化、量化、具体化,科学准确地评价干部。是不是好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干部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群众看得最清楚。深入基层、深入干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实地走访,听取群众声音,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客观全面评价干部。

用好“勤挑担子”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搞好基层公共服务,就要肯为群众挑担子。“政治坚定,为民服务”不是挂在嘴上的口号,而要始终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肯挑担子的干部,往往冲锋陷阵在一线。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艰苦的地方、棘手的局面,最是考验人,也最能成就人。要想方设法搭好台子,围绕中心工作、重大项目、急难险重任务搭设平台,让干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有充分施展拳脚的舞台。要设身处地铺好路子,让挑担子的干部少些折腾,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要主动作为树好旗子,让挑好担子的干部人生有出彩的机会,事业有上升的空间,价值能得到实现。

厚爱“敢趟路子”的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有效提振,特别是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书写忠诚、诠释担当。但是,也有少数干部信仰迷失、激情丧失,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能担当,有的甚至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组织有担当,干部才能愿担当、敢担当。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教育,焕发干部担当热情。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负责的干部担当,让“趟路子”的好干部流汗不流泪。健全激励机制,落实岗位津补贴,推进职务职级并行,打破身份壁垒,拓宽交流渠道,激发干部奋进之心。落实纠错机制,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制定落实操作性强、符合地方部门实际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关注心理健康,解除干部后顾之忧。完善培养机制,与时俱进,创新方式、创造条件,及时组织专业治理和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高干部担当之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