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潜心科研筑梦前行——记桂东电子副总经理、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梁力勃

贺州日报     2020-09-29 08:35     浏览:2085


十年前,他与贺州结下不解之缘,还在北京科技大学读博的期间就参与贺州桂东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电极箔技术研究。十年后,他成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广西杰出工程师”“寿城十大杰出青年”。他就是桂东电子副总经理、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梁力勃。

2014年,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毕业后,梁力勃怀揣着梦想进入贺州桂东电子公司,继续从事他擅长的电极材料先进制备技术的工作。转眼他迅速成长为该公司科技研究工作的核心人才,主要负责铝电解电容器等相关电极材料的新技术研发、对新技术进行成果转化的工作。

科研道路漫漫,陪伴他的是不计其数的试验。刚来贺州的第一年,梁力勃开始研发新腐蚀溶液技术,他说:“这种有机添加剂,能提高电容产品的容量,还能降低30%左右的材料成本。”可研发过程困难重重,配方、参数、温度不断调试配比,一次次尝试,一次次重头再来。梁力勃常常提醒自己:保持理智,耐住寂寞。功夫不负有心人,花了大半年时间,梁力勃终于成功了,又经过半年的生产调试,“神奇药水”顺利完成了成果转化。据测算,仅此一项技术每年就可以为企业降低成本约600万元。

近两年,梁力勃使用创新思维改进工艺、研发和应用新技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自治区科技厅项目《超声波辅助发孔腐蚀技术研究与开发》是梁力勃首次独立申请的项目,从项目的设计技术路线、实验室研究再到中试验证等一整套研究开发,全部由他独立负责完成。

为改进生产工艺,梁力勃指导和带领研发团队攻克大量生产难题,使公司生产效率提高一倍,腐蚀箔质量提高2个档次,大幅降低公司经营成本,实现产量和质量双提高,为公司生产效率提升、生产成本降低、产品竞争力增强作出突出贡献。

除此之外,梁力勃主导开展4项自治区科技厅科研项目,完成市科技局研究项目7项,公开发表本专业科技学术论文14篇,其中7篇为英文SCI论文,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其中3项已授权专利为第一发明人。(何丹 张菊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