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让青春染上“脱贫色” ——记八步区黄洞瑶族乡石门村第一书记祝巧

贺州日报     2020-09-30 08:35     浏览:2677


2016年夏天,刚走出校门的祝巧,没有选择鳞次栉比的大城市,而是当一名选调生,在八步区步头镇梅花村当一名驻村工作队员,让自己的青春染上脱贫色。2019年5月,因工作需要,祝巧调整到黄洞瑶族乡石门村担任第一书记。

搬迁户盘石金,搬迁之前的旧房很远,路不好走。为落实搬迁户旧房拆除事宜,祝巧心想就是再难走也要去。村干部带着她走到泥路的尽头,爬过半座山,绕过了几个岭,倚靠着墙走过只容得下一个脚掌宽的羊肠小道,终于来到了盘石金的旧宅。这与世隔绝的环境,难怪盘石金的女儿都不愿意随脱贫队员再回一次旧宅。进村入户,行走在石门山区瑶族聚居村,祝巧常有“惊回首,离天三尺三”的险峻感,但路远山高,也挡不住她扶贫的脚步。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对山区瑶族聚居村来说更是真理。石门村有3小段主干道没有水泥硬化,还有不少地方容易塌方塌陷。祝巧通过后盾帮扶单位,积极争取到扶贫项目资金,将3.3公里未硬化主干道升级硬化,将每年第一书记5万元帮扶经费投入到村级道路转弯处扩宽和塌陷处清理维修,改善群众出行环境,还争取到全村饮水工程项目,有效解决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

石门村产业发展,以短期、中期、长期增收为目标,利用上级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建成大黎冲基地(油茶种植50亩,杉木种植150亩),现进入管护阶段;发展种植桉树、油茶和杉木等,预计油茶3年可挂果产生经济效益,桉树5年可成林,杉木15年成林,后续发展效益可观。2019年,石门村集体经济收入24.3万元。

“书记,我女儿读高职有什么政策补助吗?”“书记,我爸去住院了,医疗费能报销多少?”“书记,我今年想扩大规模种植马蹄,顺便养点鸡鸭,想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要怎么申请?”扶贫就是做群众的领路人,除了行走在田间地头,还要耐心解答各种咨询,祝巧常常累到虚脱,可贫困户的一声感谢,让她感觉再累都值了。

一次,雨天入户时,祝巧又遇到又窄又滑的小路,她有点害怕不敢一个人走。一位非贫困户的阿姨知道后,自告奋勇地陪祝巧一起走过去。祝巧非常谢谢她,她反而说:“你们来扶贫,帮了我们这么多,我陪你走这一小段路,不算什么。”

用满腔热情扎根基层,用使命担当引领发展。脱贫攻坚的路有多长,祝巧的脚步就走多远……(何丹 张菊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