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引领五方联动做强做大“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全国首个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建设启动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市科技局     2020-09-30 15:24     浏览:1748


929日,全国首个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建设启动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广西贺州市昭平县举行。贺州市人民政府、广西科学院、贺州学院、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广西华泰药业有限公司五方就药食同源(两用)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繁育、规模化栽培技术及新产品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科研项目合作、成果转化和示范区规划建设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贺州及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为促进我国药食同源(两用)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示范。贺州市政府副市长杨育智,广西科学院副院长黄志民博士,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中科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所长李典鹏博士为示范区建设启动揭牌并参加签约仪式。

贺州市建设实施“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市生态环境优越,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2.87%,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是世界长寿市;同时,有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有完善的政府政策扶持体系,后续发展空间十分广阔,潜能动力十足。为此,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全面培育以‘生态健康旅游、生态健康休闲、生态健康养生、生态健康养老’为新型业态的生态健康产业集群,打造具有贺州区域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核心区的昭平县委、县政府,把“中草药种植、研发等作为发展大健康产业的突破点、农民增收的支撑点、发展的新亮点”来抓,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中草药种植,逐步形成了“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己种植中草药5万亩,8个乡镇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建设了9个千亩以上规模的中草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市科技局作为“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的牵头单位部门,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推进工作,为示范区的建立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此次,五方合作共建“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将以大湾区为先期市场目标,建设“药食同源产品种植示范区、药食同源康养研究中心、药食同源植物种质资源展示中心、药食同源产品生产中心和药食同源产品体验中心”,设计创制新产品,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造三县两区全覆盖并独具特色的“生态健康长寿”现代药食同源中草药产业体系,从而提升贺州市乃至广西中草药加工、药食同源(两用)产品能力和水平以及知名度,把“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建设成为区域大健康产业的药食同源(两用)领军龙头产业示范区。到2025年,实现全市药食同源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50万亩、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50亿元及年创5亿元税收的目标。(潘顺康 谢荣华)

图为广西药食同源康养产业示范区揭牌暨战略合作签约协议现场

 

图为揭牌、合作签约协议现场(贺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潘顺康做主持)

 

图为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揭牌仪式现场

 

图为广西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示范区揭牌仪式

 

图为广西药食同源康养产业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5方签约仪式现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