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将镇:以党建引领移民安置点走向“善治”

昭平先锋     2020-10-09 08:53     浏览:1455


2018年以来,五将镇移民搬迁安置点积极探索推行以党建为引领,推行与安置点的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模式,塑造了“人人守法、处处讲礼、家家和美”的社会治理秩序,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善用法治手段,创建平安小区。五将镇移民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重视普法教育,借助法律进社区的契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通过设立法治宣传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编写普法诗歌,让法治元素看得见、摸得着、听得到。同时推行法律顾问值班制,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和社区干部、司法所干部和安置点楼栋长变为法律服务队,为移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提升群众心中有法、遇事用法意识,也为构建平安小区的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活用榜样力量,为党旗添彩。五将镇移民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注重发挥党员干部的道德引领作用,与县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联合开展“服务移民、添彩党旗”活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支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通过亮身份、领责任、践承诺、争先锋,率先垂范,搭建服务平台,将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换为推动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党支部牵头成立道德讲堂、评选星级文明户、选树先进典型,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环境治理和清洁家园活动。支部组织党员走访慰问安置点困难党员,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收集居民群众的诉求,为贫困学生圆“微心愿”。安置点的物业、楼栋长、党员户、搬迁群众协力推进安置点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挖掘安置点贫困群众的脱贫故事,唱响安置点贫困群众和居民互望互助的新生活。

巧用“一约四会”,小区和谐共治。五将镇移民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终坚持群众自治原则,推动“一约四会”的实施,并将当前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融入其中,切实提高小区自我管理水平。同时构建“社区党组织+安置点党支部+楼栋长+党员户+贫困群众”的网格体系,发挥党员在网格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社区居民和移民参与自治,促进党群服务中心精细化管理,提供高效性服务。如今,安置点内环境整洁,楼道干净,邻里和睦,休闲健身设施俱全,随处可见老人安逸的晒太阳,孩子愉快的在儿童家园游玩,扶贫车间一片人机忙碌的景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