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召开 鹿心社作出批示

八桂先锋网     2020-10-09 10:29     浏览:1608


全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召开 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清正廉洁的乡镇领导干部队伍 鹿心社作出批示

 

9月28日,全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在南宁召开。会前,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对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作出批示。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鹿心社在批示中强调,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领导班子是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骨干。近年来,全区乡镇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党委要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乡镇党委班子建设,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乡镇领导干部队伍。广大乡镇领导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扎根基层、干字为先、善作善成,在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中,创造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

 

曾万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精辟阐明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大意义,为我们大抓基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组织部把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要点,陈希部长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等重要场合,多次作出部署安排,强调要把乡镇班子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当前,我区正处在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节骨眼上,必须更好发挥乡镇领导班子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火车头”作用。同时,明年是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集中换届之年,迫切需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分类指导。

曾万明指出,鹿心社书记的批示,对我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树好导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出明确指示,对广大乡镇领导干部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既立足于现实,立足于其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又着眼于发展,着眼于新时代新征程对乡镇班子的新期待新要求,从更高的站位上找准工作定位、找准工作抓手。一要从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基的高度来深化认识、找准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和建设壮美广西的需要,扎实抓好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二要从落实中央顶层设计的高度来深化认识、找准定位,紧密结合实际,把自治区出台的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系列文件解构为具体任务、具体政策、具体举措,扎实建设、精心施工,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三要从广西乡村事业发展需要和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现状中深化认识、找准定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乡镇领导班子建设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曾万明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重点。自治区出台的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系列文件,明确了建强乡镇领导班子、巩固乡镇党委领导地位的目标任务、标准要求、方法措施和组织保障,重点要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形成体现乡镇特点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牢固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理念,从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开始,就坚持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这“五把尺子”好好量一量;把推动改革发展能力作为最重要的标尺,注重选拔善于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径、敢于攻坚克难加快发展步伐的干部进入乡镇班子;把爱民为民作为“硬杠杠”,注重选拔“腿脚沾泥、眼睛向下、嘴巴会说、心灵相通”的优秀干部。二是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重点把选优配强乡镇党政正职作为乡镇领导班子配备的重中之重,注重人岗相适、面上统筹、上下衔接,做到选准一个正职、建强一个班子、树好一个导向。加紧补齐乡镇班子的结构性短板,注重改善专业结构、畅通来源渠道、优化年龄结构,注重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激发整个乡镇干部队伍的活力。三是着力培养储备优秀年轻干部。突出源头建设,突出用当其时,突出严管厚爱,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发现相结合,对优秀的乡镇年轻干部人选,既抓“选种育苗”,又抓“田间管理”,加强跟踪培养,实行动态管理,坚持“使用是最好的培养”,敢于给好苗子压担子,打破隐性台阶,大胆用起来,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领导干部从基层来的导向,打造80后与90后接茬、生力军与后备军配伍的乡镇干部储备库。四是着力提升领导班子治理能力。坚持综合性与专业性相统一,注重理论武装,注重精准赋能,注重摔打磨练,帮助乡镇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完善知识结构,有效提升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打造一支又红又专又博的复合型乡镇领导干部队伍。五是着力激励乡镇领导班子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政治激励,畅通交流机制,大胆容错纠错,真情关心关爱,健全完善有关政策措施,激励乡镇领导干部遇事不躲、临危不惧、迎难不避、应急不慌、担责不推,坚守“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六是着力建强乡镇党委这个“龙头”。全面落实乡镇党委委员分工负责制,建立完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小分工、大合作”的工作体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地位,切实为乡镇党委赋权减负,增强乡镇党委的调度指挥能力,推动“条条围着块块转”,推动农村党建全域提升,精准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使县级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的领导力、乡镇党委抓农村基层党建的执行力、行政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屯级党支部的战斗力,实现整体提升、全面进步。

 

曾万明指出,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落实要讲方法。要掌握新时代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科学方法,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对照目标任务,逐乡逐镇进行分析,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照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布局要求,逐项研究政策、逐条研究措施,做到心中有谱。坚持谋划长远与立足当前相统一,统筹考虑乡镇事业发展的长远要求和明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的现实需求,把长计划与短安排结合起来,科学制定路线图、时间表,有序抓好组织实施。坚持把准方向与讲究方法相统一,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坚持与时俱进,善于推陈出新,采取务实管用的方法,创造性地抓好落实。坚持优化结构与增强功能相统一,既重视优先解决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的紧迫问题,使结构得到优化;又坚持结构服从功能,不能为了满足数量要求而忽视人选质量,为了追求结构达标而降低人选标准。

曾万明强调,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主体责任在市县党委,县级党委承担抓落实的直接责任。设区市党委要定期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抓好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县级党委每年要研究确定工作重点,部署具体任务,抓好工作落实;组织部门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编制管理以及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加强政策、资源、保障等的协调联动;乡镇党委要主动担责,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市县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担起来;组织部长要当好“施工队长”,亲自上手谋划推进,具体负责组织实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对标对表中央政策,对照自治区党委要求,下力气下功夫把乡镇领导班子配备好建设强,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贵港市、贺州市、柳城县、容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等6个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藤县、灵山县、金秀瑶族自治区县等3个单位作书面交流,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的做法。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韦家宾,副部长李伦兵、部务委员陈川,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编办负责同志,自治区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在自治区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和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县(市、区)纪委监委、党委编办有关领导,市、县(市、区)基层组织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成员,以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