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水口镇村集体经济,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平桂发布     2020-10-09 09:47     浏览:1484


近年来,平桂区水口镇通过深层挖掘优质资源,采用“党建+基地+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发展林下经济和生态养殖,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我们能顺利脱贫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全靠村里带动我们继续种植瑶山六堡茶和八角这些特色产业,村里合作社又能收购我们种植的茶叶,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贫困户利用小额信贷,贷款不用利息,给我们发展产业,我们更应该要好好的经营这些特色产业。”龙坪村的赵某说。为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该镇各村专业合作社采用由村委会集中统一管理,村集体经济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帮扶困难群众以及村委建设等,这样发展的模式既不断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有力的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的增收步伐。

同时,该镇还结合当地群众广泛种植瑶山六堡茶、八角、杉树、砂糖橘、清水鸭、山水牛、养蜂蜜等产业,将种养特色产业作为全镇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发展贫困户扩大种养技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该镇还通过抓做好土地流转、清理规范合同、产业发展、培养村干部队伍、劳务服务等工作,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积极拓宽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增收途径。

“在我们村党总支部的带动下,我们到村集体茶园务工,铲草,管护茶叶,采摘茶叶,村里的合作社还聘请我们村制茶技术较好的群众到扶贫车间制茶,村里和镇里还经常组织我们去培训学习,按照这种高效模式去管理村集体茶园,预计过几年茶园就可以大丰收了,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在村集体茶园务工的邓某高兴的说。像这样的村集体茶园,即能管理好茶园,壮大村集体经济,又为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增加了群众的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事。

截至目前,该镇推动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收入达7万元村数量的有2个,收入达9万元数量的有1个,极大提高了村集体经济实力的稳步增长。(李科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