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情系三农 播种希望——记八步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副站长莫顺荣

八步党建     2020-10-10 08:57     浏览:2109


一个哪里有农民需要,就出现在哪里的农技人员;一个情系三农,干一行,专一行的农业专家,他就是八步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副站长莫顺荣。

在贺州帅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施大棚甜椒基地调查

今年59岁的莫顺荣,发表和获奖论文7篇,其中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5篇。他主导的农业技术研究多项获得自治区、贺州市及八步区的科技进步奖。1989年莫顺荣到八步区农业部门工作后,一直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技推广工作,他在农技岗位上一干就是31年。怀揣着对“三农”工作的满腔热爱,莫顺荣奉行“干一行、专一行”的理念,想方设法做好农业技术的试验、示范、宣传与推广工作。

铺门镇八俊村科技培训班

1998年莫顺荣带领团队总结贺街镇、莲塘镇等村发展蔬菜生产的经验,申请实施《贺州市“万元田”工程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作为项目主持人,他亲自制订项目实施方案,建立试验、示范样板点。经过一年实验,项目获得圆满成功,平均年亩产12274.5公斤,平均亩产值1.1003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获得2001年贺州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他被授予“三田”建设工程项目个人突出贡献奖。莫顺荣主导实施的《10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推广应用基地建设》《贺州市八步区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淮山套养青蛙生态模式套用技术》等近十个项目获得省部级、市厅级、区处级多项科技进步奖。他也获得2006-2008年度,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广西农业区划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4月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工作尽力而为,这点荣誉不算什么。”面对荣誉,莫顺荣谦虚地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产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农产品申报“三品一标”认证,提高产品质量,打造农产品品牌,是今后农业的发展之路。2010年开始,八步区积极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工作。

与全国种粮劳动模范沈利成合影

“申报材料涉及面广,清单十几项,产品照片、地理位置图等等,很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企业没法自己申报,百分之八九十的工作我们来做,申报材料整理下来有一本书这么厚。”莫顺荣说虽然申报工作不容易,但对企业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来说是今后实现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创品牌的必由之路和突破口。经过不懈努力,八步区农产品“三品一标”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到2019年底止,八步区已获得种植业和畜牧水产“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0个,企业29家,其中无公害产品23个,企业15家;绿色食品5个;有机产品16个,企业12家。获得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6个。通过努力,八步区在贺州市“三品一标”建设工作中取得了名列前茅的好成绩。(何丹 张菊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