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八桂先锋网     2020-10-10 09:25     浏览:4969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下午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要锤炼政治素养、强化理论武装、提高专业能力、增强实践本领,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质增效。 

 坚持政治统领,锤炼政治素养。政治属性是党的本质属性,政治要求是党对各级干部的根本要求,重点检验和衡量各级干部党性问题的“重要标尺”。干部的政治素质主要包括政治立场、政治品德和政治水平,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要始终把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程,以提高干部政治素养为目标,教育引导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不含糊、不动摇,站稳人民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进一步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掌握学习方法,强化理论武装。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掌握和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有助于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党中央印发的课程大纲、培训教材和教学案例。紧紧抓住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坚持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党校与基地相融合等方式,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用好用活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平台,灵活采用“指尖微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突破时间、空间、规模和资源的限制,开启碎片化学习模式,缓解工学矛盾、满足干部成长个性化需求。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推广行动学习法,以小组方式,采取“聚焦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物化成果”等四个步骤进行。在一些班次中试点运用行动学习法,开展学习、交流、讨论,提高干部理论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重精准滴灌,加强专业能力。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着力把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化能力培训贯穿于教育培训全过程。围绕规划内容和要求,30%在主体班中有重点、分专业、分专题,按“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把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精准滴灌”业务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锤炼专业作风。当前,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需要“复合型”好干部,要重点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作为发展稳定生态“主战场”,有针对性地设置解决“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各种问题”培训内容,努力让干部成为行家里手和复合型干部。  

强化实践历练,增强实践本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服务功能,要把握干部成长成才规律,把实践历练作为干部增强实践本领的必经途径。一方面,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干部进行培养,充分利用党校、园区企业、“田间课堂”、“项目课堂”、干部外训基地等一线教育培训资源,采取现场教学、任务考核、外派培训、跟班培训、社会服务等形式,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力度。指定领导干部与年轻干部结成“1对1”或“N对1”传帮带关系,采取授业上传、思想上帮、工作中带的灵活方式,激活干部成长“一池春水”。另一方面,以培训为契机,通过落实激励保障机制、强化本土干部培养、拓宽干部成长空间,鼓励干部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风险叠加的基层一线岗位“磨炼本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内生动力,感悟斗争精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