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风采】市民健康的守望者 ——记八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容恒

八步党建     2020-10-12 08:20     浏览:1853


2020年新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亿万人民的心。

“最开始与病例标本零距离接触的是疾控人员。” 八步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容恒说。除夕,八步区疾控中心接到了疫情报告,容恒迅速组织队伍一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一方面做好疫点消杀的准备,工作直至凌晨。1月29日凌晨,再次接到疫情报告,容恒亲自带领一组人员连夜对3例疑似病例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并报告,当完成调查已经是清晨5点钟。后经市疾控中心检测,其中1例被确诊为我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容恒和同事们的努力,为我市及时有效地处理疫情争取了时间。

容恒在除夕夜组织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消杀人员布置疫情调查处置工作

2月4日,八步区疾控中心需对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采样,容恒再次站到了队伍最前面,亲自完成了3名密切接触者的呼吸道样本的采集送检工作。容恒说:“感觉自己就是班长,必须率先站出来。”他的行为极大地鼓舞了同事的勇气,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据统计,八步区疾控中心累计完成80余例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对疑似病例疫点处理40多个,追踪、监测本地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300多名(含外地反馈回的密切接触者)。累计完成与病例有密切接触者咽、鼻拭子采样送检20多人。

容恒对密切接触者的呼吸道样本采集容恒作为八步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除了冲在一线,他还要参与拟定各类防控方案、预案,并结合八步区实际提出疫情防控工作建议。

容恒对密切接触者的呼吸道样本采集

要把疾控工作做好,离不开健全的监测体系。容恒介绍,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为提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容恒带领八步区疾控中心积极争取八步区财政300万,并于7月底建成了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成为八步区唯一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4月底复产复工有序推进,容恒积极参与到防疫检测工作当中,对各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卫生防疫,对各中小学、教学点、幼儿园开学准备工作进行评估,对冷链运输、冷藏保存的动物性食品进行监测......他始终用责任和担当全力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何丹 张菊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