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三联动”促消费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平桂发布     2020-10-13 09:31     浏览:1349


根据中央、自治区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平桂区采取“三联动”构筑可持续消费扶贫机制,凝聚部门合力组织好产销对接,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扩大来自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产品和服务消费,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构筑多部门“联动”消费扶贫大格局。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多部门联动,细化相关政策举措,统筹推进消费扶贫工作,形成消费扶贫大格局长效机制,同时,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二是将消费扶贫纳入各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内容,扩大消费扶贫路径;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发布消费扶贫倡议书,引导干部职工自发购买贫困地区产品和到贫困地区旅游;四是出台配套政策引导各级工会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工会会员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会活动,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区扶贫产业项目基地和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确保年采购金额不低于本单位当年工会留成经费支出总额的50%;五是依托“菜篮子”“肉篮子”工程,把定点扶贫农产品作为县(区)乡镇菜市场、超市蔬果蛋禽的供给源。采取“统筹统购统运”方式,构建“点对点”模式,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食堂活动,进一步扩大扶贫消费。截至9月,平桂区使用工会经费消费扶贫近140万元,使用其他合规经费消费扶贫1000余万元。

二、构筑社会力量“联动”消费扶贫机制。一是将消费扶贫纳入“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鼓励民营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二是发挥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三是策划消费扶贫月活动,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平台,推动参与消费扶贫各类主体的需求与贫困地区特色产品供给信息精准对接,推广乡村特色美食和美景。

三、构筑线上线下“联动”消费扶贫机制。一是充分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新媒体多种途径加大农副产品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消费扶贫,自行认购或带动认购,“以购代捐”“以购代帮”,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提升带贫能力,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建立农产品销售对接微信群,在各乡镇(街道)设立联络点、确定联络员,畅通信息沟通平台。及时掌握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信息,并协调各商场超市进购本地农产品,销售本地农产品,形成“自产自销”长效机制,着力破解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难题;二是采用“互联网+贫困户”模式,充分发挥电商扶贫平台作用,搭建线上点单下单、线下实地配送销售通道,打出线上线下“组合拳”,促进消费扶贫;截至9月,平桂区通过市级认定的扶贫产品77个,通过自治区级认定的扶贫产品71个,通过国家级认定的扶贫产品69个。三是开设扶贫产品专区,组织参加线下农产品交易会、农产品宣传推介会等活动。向外推介宣传扶贫农副产品,扩大平桂扶贫农产品品牌的知晓率及知名度。投入500万元打造平桂区扶贫产业名特优农产品销售中心,构筑线下销售平台,并融合电商等线上平台,构建“公司+电商+村民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贫困村签订农产品销售合作协议,促进产销对接。同时,开设了7个扶贫产品专区,借助一些官方网站和电商平台,持续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规模。截至8月底,平桂区经国家认定的扶贫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的金额达6357.04万元,销往广东地区的金额达1606.9万元。(孔令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