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成事是检验提能力的“试金石”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0-13 09:35     浏览:1674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党员干部作为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必须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提高能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潜心谋事、一心干事、全心成事,用干事创业的成绩来检验能力提升的效果。

要秉持精心态度。思想决定行动,态度决定一切。要求真知,钻一行精一行。随着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各项工作的专业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专业素养,把情况摸实、把政策吃透、把规律把准,当好专业型干部、专家型领导。要认真干,干一行爱一行。对工作的热爱,不会凭空产生,需要躬身力行,钻在事业里、扑在工作中,日子久了、了解深了,才会充满感情、充满激情。要把工作时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心无旁骛抓推进、抓执行、抓落实。要较真劲,管一行像一行。俗话说,事事怕较真,只要肯用“较真”的态度做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要勇于“较真”,对认准的事、定下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冒着风险也要担,敢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放下身段,尽实责、干实事、求实效。

要注重精细过程。细节决定成败,细节见证品质。要推行工作项目化。将重点工作项目化,逐一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强力推进,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要推行责任具体化。坚持各项重点工作“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确保工作的每项内容、每一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实。推行督查常态化。要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采取常规督查、专项督查、暗访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不定期开展目标督查,下狠劲整治干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问题,以督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地。

要打造精品成绩。没有实绩的工作就是无效的劳动。抓发展、干工作、办事情,都要坚持结果导向。特别是领导干部,不管是主政一方,还是分管一域,各项工作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变化,不能老是“原地踏步”、不能老是“山河依旧”、不能“每年都重复昨天的故事”。要出成品不留残品。抓工作一定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反之,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就会使工作在重视声中失重、落实声中落空,最终半途而废、草草收场。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争先进位勇争一流。干事创业,一定要有勇争一流的豪情壮志,定一流标准、干一流工作、出一流成绩。要坚决克服一般化和过得去的惰性思维,负责的工作使出最大力气,出手的事情展现最高水平,最后的结果追求最好效果,敢向高的攀,敢与勇的争,敢同强的拼,力争走在前列、树立标杆、作出示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