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县:破解“四项难题” 建强攻坚堡垒

昭平先锋     2020-10-14 09:20     浏览:1208


近年来,昭平县针对村级党组织引领脱贫攻坚作用发挥不充分、不明显问题,强化政治引领,通过强支部、优安置、促覆盖、抓产业等措施,破解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服务管理、虚化弱化、造血不强等问题,不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激活基层党组织战斗活力。

1 整顿提升强支部,破“软弱涣散”难题

按照“一村一案一策”的原则,对不同类型软弱涣散党组织,突出分类施策,量身定制整顿提升细案,明确整顿措施、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严格落实“八个一”措施,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明确县四家班子领导每季度联系指导整顿村至少1次。建立星级党组织帮带软弱涣散党组织机制,组织软弱涣散村党员干部到星级村参观学习,现场观摩三会一课、开展交流研讨等活动,有效解决“三会一课”不规范、党支部班子带头作用不明显问题。目前,已落实13个星级党组织“一对一”帮带软弱涣散党组织。

2 网格管理优安置,破“管理服务”难题

推行“党组织+网格管理”模式,在每个安置点建立党组织、共青团组织、工会、妇联组织、自治组织五大基层组织机构,建立移民就业服务中心、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物业服务中心、医疗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基层组织活动场五大服务机构,全力做好安置点后续管理和服务、社区融入工作,构建安置点党组织-网格楼栋-党员中心户为主的组织体系,推动基层党建网和社会治理网“双网融合”。实行以奖代补支持就业、培育市场主体吸纳就业、提高技能劳务输出就业、用活国家政策安置就业等方式,有效解决搬得出、有就业问题。目前,成立经济园1个,有机茶叶基地4个,建立就业扶贫车间10个,开发200多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共带动移民搬迁户就业劳动力4700余人,同时利用配套建设商铺以优惠价格租赁给搬迁户,90多名搬迁群众实现了家门口自主创业。

3 规范标准促覆盖,破“虚化弱化”难题

坚持严选严进,大力实施“头羊”计划,对照17项“负面”清单“过筛子”,择优选拔一批作风正、能力优的行政村村干部担任自然村党支部书记,并纳入2021年村“两委”换届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主任“一肩挑”后备人选进行跟踪培养。目前,全县成立自然村党支部291个,共推荐1220名优秀党员作为村“两委”换届后备人选,引导190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消除“空白自然村”。制定出台自然村支部议事制度,推行“一组两会”协商自治机制,对自然村或村民小组项目申报、安排和建设、公益活动等重要事务,自然村党支部先知先议,推动引领自然村基层治理。实行联创共建,联合党支部共建和日常维护形式,运用好相关闲置、无人管护的场所,通过“集体出一点、镇党委奖补一点”的方式落实资金,支持党支部带动村民小组进行场所共建,解决自然村支部缺活动阵地问题。

4 盘活资源抓产业,破“造血不强”难题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资产盘活型产业,盘活全县贫困村现有的山林、山塘、生态林等闲置资源,探索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种植+养殖”的套养产业。并依托乡村振兴党建联盟、村民合作社党建联盟,探索“自立更生型、抱团取暖型”“借鸡生蛋型”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类型,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养殖产业,推动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集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构建“输血+造血+活血”发展体系,增强集体经济发展势头。目前,全县“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比例达到93.6%,16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52个,20万元以上的村有16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5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