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市钟山县抓党建强“三支队伍”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八桂先锋     2020-10-14 09:51     浏览:1229


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牢固树立“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检验党建看脱贫”理念,坚持以党建统领建强干部、村“两委”、人才三支队伍,最大限度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合力,推动三支队伍在脱贫攻坚一线“真担当、当先锋、作奉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9年,钟山县被自治区连续第二年评为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顺利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截至目前,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15.21%降至0.86%,全县42个贫困村出列,5.9万人脱贫。

一、强化严管厚爱,激励干部队伍一线“真担当”

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让干部在一线淬炼、一线考察、一线提拔,有效激励干部担当新时代新使命,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干部支撑。

一线打磨淬炼,锻造脱贫攻坚“硬本领”。坚持推行脱贫攻坚主战场“一线工作法”,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总指挥长,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任片区指挥长,成立12个脱贫攻坚一线指挥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蹲点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300多个。把脱贫攻坚主战场作为淬炼干部的主渠道,选派253名优秀后备干部到全县116个村(社区)担任工作队员,抽调县直部门68名精干力量组建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等13个专责小组,从县直部门选拔6名优秀后备年轻干部到村担任村级党组织书记,选派12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长助理扎根基层历练,安排7546名干部与16713名贫困户结对帮扶,建强脱贫攻坚“主力军”。

注重实绩导向,树好选人用人“指挥棒”。制定出台《钟山县关爱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若干措施》《钟山县乡镇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等6个文件,明确优先提拔重用有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经历且实绩突出的优秀后备干部,加大从脱贫攻坚一线事业编制干部中提拔调任乡镇领导班子力度,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竞相担当的干事活力。2019年以来,共提拔晋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75人,调任事业编制干部6人。建立脱贫攻坚不担当不作为“三色亮灯”机制,轻微亮“黄灯”约谈提醒,稍重亮“橙灯”函询警示,严重亮“红灯”组织调下,倒逼干部履职尽责。2019年来,调下履职不力干部16人,形成调下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

加强关心关爱,孕育担当作为“真情怀”。建立容错纠错制度和澄清保护制度,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对非因私犯错的干部做到该容则容、当用则用;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旗帜鲜明地为敢抓敢管优秀干部撑腰鼓劲。2019年以来,在脱贫攻坚一线重新启用已过处分影响期且实绩突出干部4名,对6名受到错告诬告干部澄清正名。建立部务会网格化联系乡镇制度,完成对12个乡镇领导班子、301名工作队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协调解决家属调动、子女就学、驻村保障等实际困难和问题126个,目前全县工作队员留任率超90%。加大先进事迹宣传力度,组织拍摄23部基层扶贫干部专题宣传片,通过讲扶贫故事、展扶贫成效、树先锋模范,激励广大干部争当“黄文秀式好干部”。

二、突出强基固本,保障村级队伍一线“当先锋”

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服务力,引导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建立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对全县116个村(社区)摸底研判,“一村一策”制定整改方案。采取“一套整顿细案、一名县领导挂点、一堂党课、选派一支工作组、选驻一名第一书记、调整一批村干部、引入一批致富能人、发展一批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举办一期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指导一次‘三会一课’”的“十个一”举措,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建立县乡联动验收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对整顿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村党组织“回炉重铸”,确保验收一个、达标一个、巩固一个。目前,全县2018年以来完成整顿的36个村党组织中未出现“反弹”现象。

着力抓好村“两委”队伍建设。探索推行村级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参照招录公务员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的方式,筛选了24名政治素质好、文化学历高、致富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实行“专职化”管理,激发村级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精气神。注重因村选人,通过“直接转、村内选、上级派、重点培”等方式,精准稳妥推进107个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占比达到92.24%。注重搭建村“两委”干部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开展“初心讲堂”、“三会一课”示范观摩和“党课开讲啦”等活动,采用行动学习法议事决策,增强村“两委”干部抓党建促脱贫的意识和能力。目前,全县共开展交流学习活动124场,培育村“两委”干部2000多人次。

奋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创办村民合作社,全面推行“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党建联盟+村民”模式,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引领力。大力推行“整合资源·下放项目”工作,将200万元以下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等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类设施项目,下放给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实施,破解部分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无抓手的问题,2020年以来,已完成下放项目136个,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89万元。做活土地、“飞地”、实体等“文章”,通过紧扣可持续发展、分类指导、梯度推进,打好“输血”“造血”组合拳,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目前,全县共流转土地12万多亩发展贡柑、青梅、黄花倒水莲等特色农业基地12个,利用“飞地经济”模式先后打造月景艺术长廊、钟山工业园区、青梅小镇等15个集体经济产业园,推动形成小型加工企业、种养殖基地、商贸公司等收入可观、风险可控的实体经济,今年8月,全县1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

三、盘活人才资源,带动人才队伍一线“作奉献”

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人才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的工作机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引导本土人才一线聚集。大力实施钟山籍人才“回流工程”,结合教育系统“县管校聘”和卫健系统“县管乡用”试点等工作,回流一批钟山籍医护人员、教学能手、致富能人等本土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发挥本土人才熟悉乡情实际、善做基层工作的优势,引导深入基层一线支农、支医、支教,为偏远落后地区提供基本保障和注入发展活力。2019年以来,共新招录钟山籍教师、医护人员189名,回引钟山籍优秀人才38人,其中201人直接安排到基层乡镇就业创业,配齐配强基层乡镇学校、卫生院人员力量,返乡能人投资创建25个扶贫车间、产业基地。

依靠技术人才技能帮扶。建立县、镇、村联动的专业技术服务体系,组织教科、农村农业、自然资源等部门一批技术人才任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围绕贡柑、青梅、中草药、养殖等特色产业开展科技推广、示范和服务活动,指导帮助贫困户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计划,为贫困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2019年以来,全县专业技术人才入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789人次,下发技术资料3.5万余份,培训指导农民群众1.8万余人,创建并指导科技示范基地23个。

依托电商人才带货增收。坚持把电商人才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创新建立代销帮扶、代购帮扶、信息帮扶“三位一体”电商扶贫模式,组织电商人才通过网店运营、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等方式宣传推介农产品,推动农产品“上线上网”,先后培育出贡柑、蜂蜜、腐竹等15种“网红”扶贫产品。成立电商培训中心,先后举办6期电子商务培训班,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电脑实操等方式,对700多名电商人才进行电商平台基础知识、营销策略、应用技能等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带货能力。2020年以来,全县电商交易额达到3600多万元,疫情期间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产品近120吨,销售额近200多万元。(图文来源:钟山县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