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青年科技人才成长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0-15 08:32     浏览:229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面对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大潮,要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教育培养,甘为人梯、奖掖后学,推动科研队伍薪火相传、人才辈出。

涵养爱国心。国以才盛,业以才兴。从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到黄大年、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他们都把自身梦想和国家强盛融在一起。要善于组织青年科技人才开展理想信念、形势政策和国情教育,因人而异、因材施教进行深入诠释,让他们愿听、爱看、受触动,进而砥砺家国情怀。

呵护好奇心。实现“从0到1”的突破,靠的正是持之以恒的好奇心,以及充盈的干劲与闯劲。看似奇思妙想、灵光一现,实则需要人无我有的假设、一丝不苟的试验、一往无前的创新。从“北斗”全球组网到“天问”探访火星,从国产大飞机C919到“复兴号”动车组……这一批批重大创新成果的竞相涌现,背后都有无数青年科技人才的探索和汗水。要呵护青年科技人才的好奇心,为自由探索营造“软环境”,为敢于创新厚植敲门砖,为勇于创造提升硬本领。

砥砺进取心。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要持续加大投入,不断完善与青年科技人才创造效益相挂钩的分配机制,让他们干事有平台、干成事有回报。要大力表彰宣传实干创新的青年科技人才,激励他们大胆进取、不懈奋斗,大显身手。要切实帮助青年科技人才解决从个人到家庭、从安家到创业、从成长到健康等遇到的各种问题,让他们无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加油干。(邓秀彬)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