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三瘦身”“三服务” 为基层“赋能”

八步党建     2020-10-15 08:42     浏览:1285


开展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试点工作以来,贺州市八步区对村级公共事务事项准入进行铁腕摘牌清门户、依法减事明清单、配套服务明事项,通过组织共建、清单共督、服务共抓等机制,构建横向互通、有机衔接、资源共享的村级党群服务“一网通办”新面貌。

规范设置,建强阵地。坚持“功能瘦身”与“服务增优”并行,联合组织、行政审批等部门,集中清理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牌匾,规范统一门牌设置,全面清理不应由基层承担的工作事项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牌匾。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功能设置,打造集议事办公、党群活动、便民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统筹实现村级服务功能一室多用,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完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栏,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不断加强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破解事事进村屯、立牌推责任等形式主义问题。

精简清单,减负提质。坚持“内容瘦身”与“服务增效”并行,遵循依法、规范、便民、减负的原则,注重发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作用,严格执行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在全区村(社区)试行村级公共事务事项清单管理。对村级组织的权力和义务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制定形成村级公共服务清单,将原有的公共事务事项从320项压减瘦身至123项,包括36项法定及职能工作事项、50项准入村级的协助事项、37项准入村级支持事项。逐项明确村级权力行使的事项名称、权限范围、事项法规依据、事项性质及责任主体等,确保实现“事事有清单”,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减轻村级行政事务负担。

创新模式,提升效能。坚持“程序瘦身”和“服务增重”并行,建立完善实用、好用和管用的智慧服务平台。为17个试点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拉通“一网通达”专用光纤,统一配置行政审批网上申报设备,将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等政务服务延伸到村一级,开启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政务管理新模式。强化培训服务,开展3期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广西数字一体化平台系统操作培训班,提高基层村干部网上办事能力和办理水平,做到培训到村、服务到村、设备到村,解决村无设备能办事、无人会办事问题。目前,已有67项公共服务事项在村级实现了“一网速办”,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

                                                                                                                                                           (李琪 梁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