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并重”提升人才效益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0-16 08:20     浏览:1893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形成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夯实党的人才事业,建立一套健全完善、务实管用的人才制度体系,是基石。这其中既要做好招才引才文章,更要下好使用“先手棋”,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真正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然而面对当前愈演愈烈的人才争夺战,仍有一些地方陷入引需脱节、“重引轻用”误区,盲目追求“帽子”和数量,罔顾地方发展和产业需要,欠缺对引进人才适不适用的充分考虑,造成人才闲置、资源浪费,违背了引才初衷。

人才聚,则事业兴。人才用,方事业强。人才从引进、培养到使用是项系统工程,而做好人才工作,引用并举才能真出效益。要切实转变“为引而引”的观念,提高揽才精准度,让人才引进回归理性,以人才助推产业发展。

要树牢事业长远眼光,瞄准产业发展方向,着眼产业发展需要,不能“剜到篮里都是菜”。要与本地发展战略同步推进,扣准产业招才引才,使引进人才的规模、质量和结构与地方发展相适应。要大力推进人才工作考核机制改革,创新考核方式,不唯数量、“帽子”引才,充分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引导他们在人才引进和培养上形成自己成熟稳定的激励机制,多关注与地方发展匹配的“潜力股”。同时,对已引进人才,本着“人尽其才”原则跟上服务,切实围绕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特点,盘活本地优势产业,放大项目集聚效应,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人才与高校院所、企业加强合作,真正为人才发展搭台子、铺路子;要多给人才以保障,建立人才创业扶持资金,给予贷款优惠、贴息补助等政策红利,信任信赖、放手使用,多支持、少干预,切实营造人才发挥作用的优越环境,让人才干事创业有平台、有动力。(胡筱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