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全力冲刺强化扶贫开发组织保障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10-18 09:24     浏览:1154


10月15日,贺州市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小组2020年第四次工作会议暨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管理工作第四次调度会,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收官阶段组织保障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保障专责小组组长吕松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以来,我市扶贫开发组织保障工作进展顺利,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实现“破亿”,746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33个预脱贫村“有好的村‘两委’班子”指标基本完成;工作队员队伍稳定率达84.99%;通过实施“头羊计划”计划、开展“三会一课”现场观摩、全覆盖选拔党建组织员等措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已进入收官的最后攻坚阶段,大家必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树牢成效考核不扣分的底线思维,抢抓时间,聚焦问题短板,抓住重点难点,全力以赴完成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抓紧抓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及时梳理完善工作台账,严格按照自治区要求收集好佐证材料,做到账实相符,切实降低收入认定风险。抓实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要紧抓秋冬施工的黄金期,抓紧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保项目尽快完工,抓紧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措施。做好项目库建设和后续管理工作,针对大督查反馈的问题,及时组织县(区)对进入国扶系统的集体经济项目进行集中清理整顿,把不该入库的项目及时清理出库,已入库的项目要尽快完工,产生效益,并同步建立减贫带贫和利益联结机制。要在11月30日前建立市、县两级扶持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各县(区)要及时上报入库项目,并严格把好项目入口关、质量关、效益关。加快推进示范试点工作,各县(区)要认真梳理市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评选、示范就业扶贫车间创建、清理规范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建设集体经济孵化器等任务完成情况。

二是加强工作队管理和服务。坚决保持工作队员队伍稳定,从现在开始,原则上不再进行工作队员调整,如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整的,必须市工作队管理办审核把关后再调整。确保政策待遇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自治区和我市印发的激励关爱措施,保障工作队员吃住在村条件等各项待遇,做实做细工作队员的思想工作,及时化解一些苗头性的问题。抓实工作队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工作队员入户走访力度,提升群众熟悉度和满意度,确保“四合一”核验不出问题。督促第一书记扎实开展遍访工作,坚决杜绝大督查发现的流于形式的问题。

三是做实做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认真抓好“有好的村‘两委’班子”建设工作,各县(区)务必结合明年换届和建强村级集体经济负责人一并考虑,对村“两委”干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补齐配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各县(区)、涉及到的成员单位要参照自治区的相关要求扎实开展好易安点后续扶持工作。开展好“万企帮万村”、组织各界力量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涉及到的成员单位进行全面梳理、查缺补漏,务必按要求高质量完成。扎实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认真对照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台账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基本情况和工作分工等材料,做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村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和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巩固好“提质聚力攻坚年”的成果,确保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不出问题。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是必须如期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定必胜决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全力冲刺状态,以坚强有力的责任担当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