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土地流转让村民富起来

广西日报     2020-10-18 09:26     浏览:1029


 “这几年村里变化特别大,而且没花村民一分钱。我们现在最喜欢来山庄,在池塘边散步聊天,呼吸新鲜空气。”近日,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高路村村民杨英军说。

高路村集体经济项目荷花园

高路村的变化,得益于富川对农村土地确权试点工作的大胆尝试和稳步推进。2013年,富川以高路村为试点,开展土地确权工作,通过开展土地平整,以土地确权确股不确地方式,采取土地股份的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800元的价格向农户流转1350亩土地,占全村土地的80%。合作社还与10户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保底每年务工时间不少于100天,贫困户通过劳动和入股,户均年收入超1万元。

富川千亩脐橙基地

土地流转也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该村通过统筹各类资金300多万元,改善流转土地的基础设施,同步建立占地2000平方米的农产品存储中心,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加上集体土地分红,让高路村从空壳村变身收入超10万元的实体村。

近年来,富川通过土地确权发展自发流转、委托流转、土地入股等模式,实现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发展现代农业奠定基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