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育管引强队伍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0-19 08:55     浏览:157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组织工作者的重要课题。要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围绕中心大局,育人才、选干部、配班子,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精心“育”,锤炼筋骨强素质。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从事业接班人队伍建设的高度“选苗子”,进行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磨砺,强化理论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在加强政治历练中努力提高政治能力。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教什么”,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等内容,委托专门教育机构或者知名大学,分类分层开展培训,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以选调生为重点培养对象,突出以干代训,下派基层蹲苗壮骨,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驾驭全局能力,系好入职“第一粒扣子”,保持干部队伍充足的源头活水。在长远规划和完备制度上狠下功夫,对新选拔任用的领导干部,不是简单谈话、一“任”了之,而是扶上马送一程,开班培训、跟踪关注、持续培养,着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帮助其尽快走向成熟。

精准“选”,选优配强保发展。选什么人、从哪里选人、怎么用人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问题。把好选人用人关,基础在考准考实。创新考察方式,建立干部工作专项调研、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近距离考核机制,及时把优秀干部发掘出来,做足各方面各领域各行业干部资源储备。总结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在一线、基层、现场考察识别干部,实现由二维到三维的“精准画像”。对干部经历的部门,多进行延伸考察,既看现在,也看过去,横向比较看业绩差异,纵向比较看发展变化,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多侧面考察了解,由一次扫描变为立体画像。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事业为上、才干为要,对一贯表现优秀且在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好干部,大胆提拔使用。高质量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干部人才,就选配什么样的干部人才;高质量发展延伸到哪里,组织工作就及时跟进到哪里,实现组织作为与服务发展齐头并进。

精细“管”,激励担当促作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全方位监督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注重在重大工作任务中看是否扛得起重担、经得起磨炼、拿得下任务,是否讲条件、打折扣、搞变通。把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最大激励,坚持“战马优先”原则,在“赛马场”中“相马”“选马”,重用关键时刻敢于担难、担险、担苦、担重的干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扎实做好受处分党员帮扶工作。对那些因慢而落伍的干部“等不起”“不等了”的及时调整,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着力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建立健全科学严密的日常监督体系,通过见人见面见家庭,实现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相衔接、八小时之内和八小时之外的管理相贯通,促进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养成良好作风、家风。

精致“引”,集聚英才增动能。“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着力强化为发展服务、为人才服务的理念,从改善人才结构入手,不遗余力引才聚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逐步实现人才队伍“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用事业聚才,对引进的人才“给位子”“压担子”“铺路子”。用政策聚才,用足用好人才政策,形成筑巢引凤“强磁场”。用载体聚才,借助天津定位的虹吸效应,深化海河之旅、高端峰会、校地合作等特色载体,积极融入京津冀人才一体化。运用“津英汇”这一平台,促进“人才+项目+团队”落地落实,使人才工程建设与重点产业发展、前沿技术储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紧密贴合。用服务聚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全程式服务,定期上门,点对点服务,一对一解难,做优秀人才信任的“合伙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