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聚“火力” 扩“半径” ——八步区实施“246” 精准挂牌作战

微八步     2020-10-19 10:19     浏览:1184


八步区创新实施预脱贫村(户)双组长作战专班制、四类重点人群挂牌作战、“双六” 巡回全覆盖的“246” 挂牌作战模式,筑牢攻坚“堡垒”,扩大作战“半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作战专班、突击队“双剑”合并,作战“火力”再集中

八步区组建预脱贫村(户)双组长作战专班,派出预脱贫村脱贫攻坚突击队,切实筑牢攻坚战斗“堡垒”。一是“双组长”齐发力,强化领导带头攻坚。针对4个预脱贫村、255户预脱贫户挂牌作战任务,组建后压实村、户脱贫攻坚挂牌作战责任,建强攻坚战斗“堡垒”。通过作战发现共性问题,后盾帮扶单位和乡镇“一把手”同时担任组长的预脱贫村作战专班4个,由后盾帮扶单位和乡镇各一名分管领导同时担任组长的预脱贫户作战专班185个,压紧2个,及时研究解决12个;处级领导为挂点联系乡镇解决贫困户产品滞销、春耕种子化肥采购推进慢等问题21个。二是“双队”共作战,凝聚攻坚冲锋“火力”。为确保预脱贫村顺利脱贫摘帽,在选派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由组织部门、 后盾帮扶单位精挑细选,另外选派脱贫攻坚突击队,突击队长由1名正科级干部担任,队员由2名政治过硬、业务熟悉、有驻村工作经验的干部担任,切实凝聚攻坚冲锋“火力”。上半年,4支脱贫攻坚突击队帮助各村协调解决农产品滞销、贫困户危房改造等困难问题79件;乡镇主要领导及后盾单位、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发力解决因汛期提前部分道路基础设施损毁阻阻碍扶贫产业发展等问题187个。三是“网格化”再织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八步区16个乡镇(街道)划分出4281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由3-5名帮扶人的贫困户(重点户)组成,并对每个小网格对应编上1-4281个编号,确保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每个网格通过互学、互帮、互比、互督的“四互”工作法,形成浓厚的网格内互学互帮互督、网格外互比互超、小网格内同责的“比学赶超”氛围,不断打牢巩固基础帮扶工作,有效提升贫困户信息数据质量和帮扶成效。

四类重点人群纳入作战对象,作战“半径”再扩大

对4个预脱贫村挂牌督(作)战的同时,八步区还扩大督(作)战范围,将255户预脱贫户、595户边缘户、331户脱贫监测户,以及上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 元的贫困户等四类人群纳入作战“半径” 实行挂牌作战,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强化措施保障, 及时落实作战政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份研究出台了《加强疫情期间农村低保兜底救助的实施方案》,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至每人每月350元、270元、200元,共有598名预脱贫人口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落实了《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差异化扶持政策》,将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与未脱贫户纳入享受参保个人缴费部分100%财政补助,共3865人受益,实现贫困群众100%参保; 3月初印发了《八步区2020年实行以奖代补推进特色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简化申领程序、降低规模、提高标准,全年预计发放奖补资金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21%,发挥产业奖补的带动和激励作用,有效降低了疫情对种养收入的影响;制定了《八步区巩固脱贫成果精准防贫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常态化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八步区2020年第一落实季度共审定边缘户19户60人,脱贫监测户9户39人,所有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均已帮扶联系人。

采取针对性措施,分类施策挂牌作战。针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255户预脱贫户实施“重中之重”挂牌作战,量身定做“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精准脱贫方案,逐户逐人分析研判,找出问题,补齐短板,全力以赴确保贫困户年内脱贫致富。针对595户边缘户、331户脱贫监测户,每季度末开展一次排查和认定,加强监测预警。针对上年人均纯收入低于4000元的贫困户,逐户分析低收入原因,提出解决思路;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通过强化消费扶贫、就业转移、稳岗补助、交通补助、落实956个临时性扶贫岗位等措施,预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2985万元;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采取低保兜底方式,纳入贫困户8386户23489人,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紧盯目标任务,开展“百日攻坚"挂牌作战。从3月20日起至6月底,利用100天的时间,围绕住房保障、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保障、扶贫资金使用,扶贫产业、就业扶贫、小额信贷、问题整改等9大目标任务挂牌作战。对9大任务目标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明确作战内容和职责、时间期限和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实行项目进度挂图上墙。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开展全区逐户“一户一策”一生一案”清单,细化作战措施。同时,由八步区分管领导每月召开9大目标任务成员单位工作推进会,通报进度,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4月15日,共完成177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核实工作,核实完成率100%,691户危改户全面开工,竣工率63.39%,4个预脱贫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部达标;完成初三年级开学前入户家访动员劝返工作,全区无初三辍学贫困户适龄少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实现100%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100%,集中为1043名贫困群众开展病卡认定办理工作;24个年度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00%开工,完成投资861万元,投资完成率43%。

作战方式“双六”巡回全覆盖,作战成效再提升

为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作战工作精准到位,作战成效明显。一是成立6个巡回作战队,突出所有作战对象全覆盖。6个巡回作战队分别由八步区党委政府领导任作战队队长,组员由各八步区直业务指标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重点突出对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村的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收集各单位落实推进的材料数据和存在问题;对于梳理发现各单位存在的共性问题,汇总由作战办及时召集相关单位进行研究解决,做好有关工作的“战”,确保全区脱贫攻坚顺利推进;二是实施“六个全覆盖”作战,突出深入作战压实责任。“六个全覆盖”作战由八步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高位推动, 带领各联系乡镇处级领导和各部门主要领导深入作战,即区级巡回作战队伍对八步区作战对象作战全覆盖、联系乡镇(街道)处级领导对该镇作战对象督导走访全覆盖、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对该镇作战对象指导走访全覆盖、八步区直后盾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对所联系村的作战对象指导走访全覆盖、乡镇包村班子领导和后盾帮扶单位分管领导要对所联系村的重点作战对象走访施策全覆盖、各行政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主任、驻村队员以及帮扶联系人要做到对重点作战对象的摸排施策全覆盖。确保做到对作战对象摸排精准、短板明确、帮扶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