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理论局调研组到贺州学院调研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0-10-21 08:15     浏览:5016


10月19日上午,中宣部理论局研究一处处长侯军率调研组一行到贺州市调研,了解当前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规划期待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学习使用通俗理论读物的有关情况,征求对进一步改进通俗理论读物编写的意见建议,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有关情况。

调研座谈会现场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贺州学院贺州民族文化博物馆,听取了八步区温杰文《文旅结合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的方言宣讲和贺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廖梓颖《守望家风,推动乡村治理》的宣讲。

随后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贺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剑思主持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梁丁丁出席,贺州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各县(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分管理论工作副部长,我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干部、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梁丁丁围绕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打造特色思政金课《壮美广西》、开展“课程思政”研究、深入开展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等方面,介绍了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加大思政课教师引培稳力度,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发挥思政金课引领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深入开展部校共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侯军表示,此次到贺州学院参观博物馆,听取贺州市方言宣讲和大学生志愿者宣讲,印象深刻,很有收获。他指出,《理论热点面对面》这套理论读物的编写,是对中国发展重大理论问题、实践问题的记录,强调“准、鲜、活”,运用理论思维、新闻视角、问题意识、文学语言、国际视野、历史回顾这“六个维度”,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彻底地讲清楚,更好地反映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这次来贺州开展调研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把这套理论读物做得更好,给基层干部群众的日常工作提供更多的理论帮助和指导。通过这次调研,已经掌握了一些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表述和基层群众迫切想关注的重点内容。回去之后,将把这次调研中听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整理吸收,将在2021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的编写过程中吸收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使这本书能够做得更好。

大学生志愿者作宣讲

 

李剑思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理论热点面对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千言万语说成了三言两语,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的同时,做到了解疑释惑,提高了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使一个个理论热点深深地植根于基层干部群众中间,充分体现了中宣部理论局的大智慧,成为了中宣部的一个品牌。这次中宣部理论局专程来贺州市展开调研,是对贺州市进一步加强理论工作的一次触动和鞭策。强调参加调研座谈的基层同志,要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多沟通交流在理论宣传、宣讲等实践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为中宣部理论局编写好2021年《理论热点面对面》当好参谋。

会上,贺州市委宣传部、八步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汇报了贺州市、基层学习使用通俗理论读物的情况,以及对《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编写的意见建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