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深化“提标准、提境界、提水平”主题实践活动 扎实推进“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结硕果

市委政研室     2020-10-21 10:39     浏览:1357


 今年是我市推进“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2018年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启动“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以来,始终坚持攻坚之势,注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坚强有力的党支部、健康成长的大家庭、高速前行的梦之队”为目标,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提标准、提境界、提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推进“五大工程”,创新打造机关党建特色品牌,全面提升新时代党组织建设工作质量,切实以党建引领政策研究、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推动“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开花结果,尤其是2019年我市调研成果获奖16,获奖总数排全区第一,改革工作绩效考评得分排全区第一。

 一、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强化组织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执行党支部以及支部书记党建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书记问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围绕年度工作部署,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素养;以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参加全市“寿城讲堂”、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持续开展忠诚观教育,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党建专题研究,强化思想引领,与市委机关工委共同打造机关党建文化长廊;全面提升《今日贺州》办刊质量,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切实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多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根基。

 二、大力实施“动力提升工程”,实现党建业务共融。一是增强学习动力。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拓展党员干部学习平台,推广应用“学习强国”“八桂先锋”“贺州先锋”等手机APP学习平台,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和理论知识体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引擎动力”。二是增强思想动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区内外专题考察调研,拓宽党员干部工作视野,加强政策研究、全面深化改革等先进经验的学习和借鉴。2018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赣州、衢州、安庆、玉林、贵港、横县、梧州以及大湾区等地考察调研,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对标先进、行动上学习先进。三是增强精神动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大力弘扬“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良好作风,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连续三年持续开展“提标准、提境界、提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激发“跳高摘桃”的精神状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求实创新的战斗团队。

 三、大力实施“业务提升工程”,增强党员专业能力。制定每月计划清单,理清工作思路,任务到岗到人,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制定印发《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市委政研室(改革办)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方案》,加强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2018以来先后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广东财经大学举办全市改革系统专题业务培训班,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每年举办的改革系统专题业务培训班,选派党员干部参加全市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务干部培训班以及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举办的优秀年轻干部骨干写作培训班等,全力提升党员干部专业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工程”,提升党建管理水平。聚焦党组织建设星级化、党员管理精细化和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着力构建精细化、动态化和场景化管理服务的党建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八桂先锋”智慧党建手机APP、腾讯、微信等平台资源,用好“贺州智慧党建云平台”,实行专人负责管理,每月坚持按要求将“三会一课”动态信息上传云平台;在云平台发布市委政研室党支部“服务社区 党员先行”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扶贫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先锋公益”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奉献党员力量;在室(办)微信工作群推出系列【政研改革·微党课】,积极推送各类优质学习资源,增强党员干部网络学习自主性。同时,推动完善党建资源共享机制,积极配合开展支部“1+X”联创共建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贺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党建文化教育基地和昭平县黄姚镇的黄姚古镇廉政教育基地——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参与“清洁爱莲湖守护贺州心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等,充分展现室(办)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五、大力实施“先锋惠民工程”,引领党员创先争优。以深化拓展“双争”和“干成一件事岗位显风采”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立足岗位联系服务群众,主动担当奉献、创先争优。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选派骨干力量参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及社区疫情防控,为守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结对帮扶、节日慰问、走访困难党员群众等方面加强与八步区房改办党支部工作联系,夯实八步区贺街镇联东村党建工作基础。切实抓好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基层党组织制度落实,积极开展基层党课、党员慰问、党内关爱等,以贺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成员开展联系指导工作为契机,提升联系贫困村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认真开展“一帮一联”“情系家乡脱贫攻坚”“帮扶贫困户点亮微心愿”、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派驻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管理,全力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调查研究基地的丰富资源,加强乡村振兴工作调研,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三农”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蒋家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