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0-10-21 16:10     浏览:187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脱贫攻坚越接近尾声,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就更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全面脱贫保驾护航。

聚焦主责主业,仔细查找问题。2020年底要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将监督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实现监督无死角、无盲区,不定期开展区域多级联动监督检查,对发现影响脱贫攻坚质量问题严肃追究,一查到底,坚决拔除“病根”。同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保持刀刃向内,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将不利于如期收官因素消除在萌芽弱小状态,莫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深化以案促改,补齐短板弱项。“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纪检监察机关要做深做实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在“防”字上狠下功夫,以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进行反省,进一步提升“人病我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警钟长鸣,坚决克服“松一松、歇一歇”思想;督促各级党组织针对存在问题要安排专人跟进落实整改情况,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真正做到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齐头并进,达到标本兼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运用“四种形态”,激励担当作为。“气可鼓不可泄,劲可提不可松”。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关键在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激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影响,为担当作为者“撑腰”;引导有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明情况,实行精准问责;鼓励被问责党员干部放下包袱,变“有错”为“有为”,最大限度地激发党员干部开拓创新、敢做善为、务实肯干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撕掉贫困标签,确保广大贫困群众能够过上幸福生活,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也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和使命担当的“试金石”。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擦亮监督“探头”,把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不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向社会各界释放出越往后监督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同时要善于发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流汗流血牺牲者流芳。(百色市纪委监委 蒋立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