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四举措推动消费扶贫

平桂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2020-10-25 08:17     浏览:1589


平桂区积极凝聚各方力量,依托经济时代驱动消费扶贫,发展龙头企业带动消费扶贫,宣传推介展销推动消费扶贫,电子商务营销移动消费扶贫等四举措推动消费扶贫,拓展了脱贫致富路径。

共享经济时代驱动消费扶贫。依托经济时代驱动消费扶贫,引导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建立长期定向合作机制,引领全社会开展消费扶贫工作。该区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机遇,引导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和安置点内部厂房创办厂房式就业扶贫车间,成功打造了自治区级“莲藕天下”水生蔬菜产业示范区,建成现代设施农业中红产业园2000亩,带动贫困户680户增收。现有规模以上蔬菜生产基地186个,蔬菜产品95.3%销往广东珠三角地区。平桂区鑫融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食用菌200亩,年鲜蘑菇产量约1120吨,通过平桂区消费扶贫联动推介销售到大湾区,实现销售额1230万元,帮助参与该项种植的3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平桂区闰土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贺州市润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贺州市瑞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鲜莲藕产品全部销往珠三角地区,促进1560户贫困户脱贫。在沙田道西村种植菜心1000亩,产量约3000吨,产品全部由平桂区媒介销售到大湾区市场,累计帮助该贫困村,实现销售额1500多万元。通过蔬果供给,把该区生产的农副产品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了就业,完善了市场供给关系,成为粤港澳的“菜篮子、肉罐子、果篮子”,实现共享经济时代驱动消费扶贫的新举措。

发展龙头企业带动消费扶贫。积极配合做好全国扶贫产品认定工作,发动嘉宝、大成食品厂、天洲茶叶、永隆粮油等龙头企业,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或带销贫困户农产品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千企扶千村暨非公企业结对帮扶”活动,组织辖市内30家非公企业深入6个“土瑶”聚居深度贫困村,有效实现村企共建、合作共赢。如沙田镇专业制作黑茶,打造以“公司+集体+基地+农户”为一体的原生态生产链。天洲茶业自有茶园208亩,同时还收购金竹、新民、狮东“土瑶”山区3000多亩茶园的茶叶,其中2000多贫困群众受益。狮东村有16户养茶,其中12户为贫困户,养护黑茶5000多件9000多斤,仅此产业链户年均可增收2万元以上。平桂区通过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增收,辐射带动1万多名建档立卡人口实现增收脱贫。

宣传推介展销推动消费扶贫。一是开展国家扶贫日集中宣传活动。摆放脱贫攻坚宣传展板,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并推广相关扶贫政策,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在脱贫成果展区,各乡镇标志性扶贫特色优质农特产品展示了该区特色扶贫产业的新成果。以举办各类展销会、博览会的方式,助推平桂农产品销售,以单位工会统一购买平桂扶贫农产品,或以街道结对帮扶为契机,引导街道或辖区企业购买平桂农产品。今年10月16-17日在平桂文化广场举办平桂区2020年扶贫日主题活动暨平桂区消费扶贫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参展的扶贫产品有96个,销售金额83633.5元,展销会上有9家企业现场认捐认购扶贫产品127480元。二是节庆活动促销。利用盘王节、土瑶文化节等少数民族节庆活动推介平桂特色农产品, 9月25日在贺州市平桂区槽碓村举办乡村旅游“森林之夜”文艺暨平桂区扶贫产品消费扶贫活动展演,有效帮助贫困群众销售特色产品20多万元。三是网络平台推进产品销售。积极动员电商人才运用直播带货、微商等模式宣传销售农特产品,通过抖音、快手等现场直播带卖,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电子商务营销移动消费扶贫。一是通过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合联”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利用供销系统的优势,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通过多元化拓展经营渠道,帮助农副产品上线运行。通过领办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农合联、公司)加入微店、淘宝等平台,今年,销售大米、水果等农产品实现收入609.47万元,大力促进了“农货上网进城”,解决农产品上行难的问题。二是在土瑶深度贫困村实施村村通宽带,处处可上网工程,如今移动公司已在土瑶村建3个宏站,分别在沙田镇狮东村、沙田镇狮南村和鹅塘镇大明东甲尾村建设,项目总投资60万元,目前已顺利开通了沙田镇金竹村鸭尾寨、狮东村石岔片网络宽带;着力打造“互联网+消费扶贫”模式,注重扶持“电商”成长,目前6个土瑶村实现电商全覆盖,年销售额可超100万元。(陈观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