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不脱贫摘帽绝不收兵

富川党建     2020-10-27 08:37     浏览:1878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自2015年以来,毛卫一直担任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坪源村第一书记,奋战在扶贫一线。2018年3月,任期虽满,但他放弃了返回县城工作的机会,主动向组织申请,毅然留在了坪源村的扶贫一线,与全村2019名贫困户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

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毛卫俯身基层、扎根基层,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让坪源村面貌焕然一新。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收入增加了、党建工作更扎实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2019年,坪源村集体收入达24.6万元,实现了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从产业单一到可持续多元化发展的巨大转变。5年时间里,坪源村也从没有一条产业路到如今各自然村实现村村通产业大道,极大方便了村里的发展和村民出行,脱贫产业发展蒸蒸日上。5年的扶贫工作,也让毛卫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坪源村成了他的第二个家,村民们也成了对他嘘寒问暖的亲人。他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坪源村彻底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不脱贫摘帽绝不收兵!”

“蓝图绘就,重在添彩”。作为第一书记,毛卫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通过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创先争优树标杆。他专门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到玉林南方药都、灵山县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等地参观学习,灵活学习方式,增强村干部学习兴趣,开阔村“两委”视野。通过“一事一议”,解决坪源栎脚自然村的村道路一公里及排洪渠的建设;通过国土整治项目,修建坪源庄岭自然村的生产道路及两公里村道;通过扶贫资金及广州军区善后办的支持,投入230万元修建了宽6米、长2500米的中草药基地产业大道;通过统筹上级部门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坪源村委新村部楼。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强村惠民措施,让群众对村“两委”班子有了理解、信任和支持。

“调整结构,培养支柱产业”。坪源村富余劳力多,山场、旱地资源丰富,毛卫结合实际,加快坪源村土地流转,先后在栎脚村流转土地150亩,老村流转土地1000亩,苗背岗村流转土地3000亩。同时,积极引进广西药业投资公司,着力打造坪源村委瑶药健康园示范基地,发展集生态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吸引外出务工青年回村里打工。此外,为发展壮大坪源村的村集体收入,今年,毛卫将旧村部楼改造成农资服务中心,建立了集农药、化肥等采购销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运营后,仅仅两个月时间,农资服务中心的销售额就达8万元,补齐了村集体收入产业单一的短板,实现了村集体收入由传统农业高风险单一化到可持续多元化发展的转变。

“一心为民,获群众认可”。任期内,毛卫着力完善坪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了坪源村委7个自然村路网连通、排洪设施建设、水闸及太阳能路灯安装等等项目。他还一直践行扶贫先扶智的理念,注重提升村民软实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以提升乡亲们的种植技术为主要抓手,先后举办了多期专业种植技术培训班,邀请了自治区级、市级农业种植专家进行授课,乡亲们的种植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获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