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聚力强党建 对标对表抓落实 ——钟山县“4+8”模式助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钟山党建     2020-10-23 10:56     浏览:2783


2020年以来,钟山县自觉对标对表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基层党建“提质聚力”部署要求,聚焦“四个方面”抓实“八项具体工作”,推动钟山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提质增效。

一、注重构建体系、细化责任,引领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为形成抓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钟山县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各部门党组织抓党建责任,组织部门由“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一方面,做好各领域基层党建顶层设计,于今年年初研究制定了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总纲文件12份;另一方面,构建“县委常委挂镇指挥,乡镇党委班子、包村工作组组长包村抓总,县直各后盾单位联村支持,驻村工作队、党建指导员具体协助,村级党组织直接落实”县乡村三级联动、齐抓共促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同时,发挥县乡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一线指挥部”统一领导、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强力推动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钟山县2020年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专题会议现场

二、注重建强队伍、规范工作,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着眼村“两委”换届优“头羊”强队伍。为选优配强“头羊”队伍,激发带头干事创业激情,制定印发了《钟山县加强新时代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若干措施》,健全村干部储备培育选拔关爱制度20条。同时,稳妥完成了支书主任“一肩挑”试点工作,当前107个村(社区)实现“一肩挑”,占比为92.24%,平均年龄45岁。为探索改进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模式,今年从县直机关选派了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村任村党组织书记,此外,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328人,深入开展“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试点工作,将纳入联合培养对象的49人列为村级后备干部,选派和选聘96名农村党建组织员充实村级力量,极大优化了村干部队伍后备源。

钟山县2020年遴选行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无领导小组讨论现场

着眼强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由县委常委带头,推动乡镇和县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每季度深入党支部联系点至少1次,下沉一线帮助规范工作,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开展全领域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整顿提升14个软弱涣散(后进)党组织,举行51场“三会一课”现场示范观摩会,将第一议题、行动学习引入“三会一课”,有效促进了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

行动学习项目专题讲座现场

行动学习交流分享现场

公安镇寿城红色驿站党支部建设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现场

英家村党总支部开展党员“亮身份守岗位、做承诺树先锋”活动

县直属机关“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现场

中医院  滨江花园小区“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主题党日活动

三、注重强化治理、发挥作用,助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积极探索推行机关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城事联解”工作法,推动城市“党建+治理”网格一体化建设,全县800多个党组织、230支党员先锋队、5000多名党员和230个临时党支部、31个“三无”小区业委会、180人组建的“寿城社区战疫专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有效发动群众参与“抗疫”,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同时还创新开展“设岗定责亮身份,上岗积分促发展”活动,全面推行党员户挂牌、评星定级,强化无职党员参与公共事务和服务群众的积极主动性。今年以来,已发放“共产党员户”门牌12496块,发动4323名无职党员“挂牌上岗、承诺践诺”,开展志愿服务1320余次。

钟山县“寿城社区战疫专班”抽调人员工作布置会现场

为共产党员户统一发放专门定制的门牌

四、注重加强保障、营造氛围,提速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钟山县持续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基础建设投入力度,做到不打折扣、不降标准,目前已落实保障经费5500万元。年内新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17个、改扩建1个,将于明年全部完工交付使用。6个乡镇五小项目建设,现已完工4个,另2个将于年内完成。同时,积极探索项目下放工作,今年以来,共组织下放项目3批次252个,涉及投资额7806万元,形成制度文件7个,单个试点项目纯利达投资额的14%以上,截止8月,所有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做法经验在自治区脱贫攻坚简报54期上推广。此外,注意加大宣传造势,开设了《灵秀钟山·提质聚力》《书记抓党建》等多个党建栏目,在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广西日报、八桂先锋等各级媒体累计刊发党建宣传稿件250余篇(条),提升了群众对基层党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图文:钟山县委组织部)

公安镇江台村村委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