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近期贺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提醒

贺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0-10-27 08:19     浏览:3298


近日新疆喀什地区出现百余名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自10月25日24时起,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托克扎克镇、吾库萨克镇、萨依巴格乡疫情风险等级定为高风险,疏附县其他乡镇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为严防疫情输入我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现就近期贺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醒如下:

一、主动配合人员排查和管理

(一)现居住我市,近14天内到过新疆喀什地区的人员,应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进行登记报备,如实报告出发地、出行方式、健康状况等信息,并第一时间就近到具有新冠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同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自身健康监测期间(从离开喀什地区之日起14天),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避免乘坐交通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二)现居住我市,近14天内与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应主动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村、屯)报告,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医学观察、隔离等防控措施。

二、加强核酸检测

凡是自2020年10月12日零时起从喀什地区来贺返贺人员要切实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其中从疫情高、中风险地区来贺返贺人员实施2次核酸检测(纳入社区管理后立即开展第1次,7天后开展第2次)+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其他从喀什地区来贺返贺人员实施1次核酸检测(纳入社区管理后立即开展)+14天自我健康监测。

三、加强健康管理,有序出行

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如确需前往新疆喀什地区的人员,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并详细记录个人行动轨迹。

自2020年10月26日起,从喀什地区来贺返贺人员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方可入贺;来贺返贺后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除必要的工作和生活外,不外出、不聚餐、不聚集。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需及时到定点收治医院诊治。

四、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多通风,不扎堆,少聚集,用公筷,社交保持一米线,密闭、聚集场所戴口罩的好习惯。用餐时,选择安全放心原料,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五、压实“四方”责任,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请从喀什地区来贺返贺人员及与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积极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各单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和家庭的防控责任,如出现瞒报、漏报等情况导致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被依法追究相应责任。

 

贺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0年10月26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