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助力“人才回流”,“引凤归巢”促乡村振兴

钟山县委人才办     2020-10-29 07:58     浏览:2098


钟山县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战场”,探索完善本土人才引育管用机制,“引凤筑巢”,搭建人才回流桥梁,畅通人才回流渠道,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回乡干事创业,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从无到有”率先打通官方新渠道。结合部分钟山籍本土人才在外工作且有回县意愿的实际情况,钟山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选调钟山籍外地工作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在编在册人员回县工作的实施方案》,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在县外工作的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创业,畅通本土优秀青年人才回流渠道。两年来,共有61名县外在岗在编优秀青年人才报名回流,“筑巢引凤”效应初步显现。

“优中选优”严把回县人才质量关。由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组成人才回流工作考察组,对报名回流的青年人才进行资格联审,把好政治关,并参照招录公务员的方式组织开展结构化面试,按照总分高低排序以1:1的比例确定人员入围考察。同时,参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组成干部考察组赴相关单位进行严察细访,对暂不适宜返乡的8名人员实行动态跟踪管理,精准选调16名优秀青年人才返乡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既充实了一线干部力量,又满足了本土人才的回乡需求,真正创造“双赢”局面。

江高洋到钟山镇龟石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2020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工作)

“立竿见影”搭建基层干事好平台。结合返乡青年人才的专业基础、工作经历,按身份相符、人岗相适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人员,优先安排到适合其发挥特长的一线岗位,实现回流人才就近上岗、就近服务,为返乡优秀青年人才提供工作、生活上的便利,为他们干事创业解除后顾之忧。2020年1月董瑛芳同志通过“人才回流”渠道调回钟山县回龙镇人民政府以来,工作表现优异,同年10月被任命为回龙镇妇女联合会主席,既激发了返乡人才的干事热情和活力,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稳定的人才资源保障。

钟山县回龙镇党政办副主任、妇联主席董瑛芳入户开展扶贫“双认定”核验工作(2019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石龙镇工作)

黎珍珍(2020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凤翔镇工作)

卢敏(2020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公安镇工作)

陈川在钟山镇杨岩村开展扶贫工作(2019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钟山镇人民政府工作)

钟山县委组织部派驻大桥村驻村工作队员梁中兴入户开展工作(2019年通过钟山县“人才回流”渠道选调到钟山县人才工作中心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