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作获领导批示肯定

贺州市委组织部     2020-10-30 09:33     浏览:1583


近日,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就全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务实作风,抓基本、强功能、提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6.29”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理念,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我市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李宏庆到八步区步头镇梅中村开展“书记问评”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的重要安排,今年2月,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李宏庆任组长的工作总机构,抽调了10名处级干部和30多名精干力量,形成了“一办五专班”具体抓推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随后,我市在全区率先出台《贺州市贯彻落实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系列文件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开展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攻坚年”行动,制定“1+9+4”工作措施,打响了全区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攻坚战的第一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主持召开全市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座谈会并讲话

自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攻坚年”行动以来,全市各项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成绩可圈可点。

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达标创优“四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共有2322名党员领导干部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547个;全市新获自治区命名星级党组织9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转化提升率达80%,“三会一课”观摩指导实现全覆盖。

带头人队伍不断建优配强,村(社区)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61.63%,比年初提高近58个百分点,钟山县达到了92%以上;从机关事业单位下派63名干部到村任职,按1:2比例储备“一肩挑”预备人选1508人;“专职化”比例接近三分之一,年底可实现预期目标。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后劲有力,工作队员队伍留任率85%,增派突击队员46名,市县两级共提拔重用工作队员150名,950多名县乡脱贫攻坚一线帮扶干部获得职级晋升,78%的乡镇党委书记提任副处领导岗位或晋升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4亿元,提前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

城市基层治理展示出新的活力,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党建引领城市“三无”小区治理模式,在主城区51个“三无”小区成立党支部43个,成立“红色业委会”42个,通过“城市联解”解决社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330多个。

两新组织基层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明显,率先在全区制定出台加强民办医院党建工作的16条措施,推进全市民办医院品牌建设;组织1000多名两新组织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组织员,开展“千名第一书记进企业”活动,有力助推非公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基层基础保障持续夯实,村干部待遇三年翻番,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有能力、带富能力强的同志从城市回到农村,为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选拔670名农村党建组织员到村全覆盖指导党建工作,4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五小”项目全部实现开工。

“三无”小区拆违改造后焕然一新

截至目前,我市在各类全区性基层党建相关会议上共作了9次经验交流发言,3个自治区级党建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中组部《组工信息》《中国组织人事报》《广西日报》等中央、自治区级刊物、媒体采用、刊发我市基层党建有关经验类亮点消息380多篇(条)。在2019年度全区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我市综合评价等次为“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