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创新多元路径 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脱贫

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10-30 09:45     浏览:1039


近年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坚持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全县脱贫攻坚的的重要内容,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多元发展实体经济,走出了一条具有钟山特色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基础。

依托特色农业 做活“土地”文章

钟山县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富集优势,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土地,整合村级和群众闲散土地,由村两委或村民合作社统一租赁或入股龙头企业经营开发,发展优质稻、贡柑、青梅、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农副产品加工基地和乡村休闲旅游基地。2019年以来,钟山县共流转土地1.2万亩发展特色村集体产业种养项目,建成种养基地16个,预计可带动25个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

依托产业园区 做活“飞地”文章

钟山县针对一些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弱、带动能力差、资源要素缺乏等问题,打破地域界限,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模式,将薄弱村资金集中投入到交通便捷、土地资源广、自然条件好的中心村,通过合作、入股等方式,参与园区开发、产业投资、企业投资等,走出一条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异地合作抱团发展的新路子。目前,全县利用“飞地经济”模式打造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区6个,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加收入250多万。

依托扶贫产业 做活“实体”文章

钟山县注重结合贫困村发展特点和种养习惯,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采取引进企业和合资办厂的方式,整合资金发展一批小型加工企业、养殖基地、集贸市场、冷链物流等收入可观、风险可控的扶贫产业经济实体,增强贫困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减贫致富。钟山县公安镇双元村示范扶贫车间带动每个务工人员每月增收2800多元以上;花山乡保安村肉鸡养殖基地带动集体经济年增收近10万元;红花镇联合腐竹加工厂可带动集体经济年增收超12万元的。

据悉,今年8月,钟山县11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其中40个村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公安镇江台村、荷塘村收入超200万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