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一 年轻干部要扭住政治能力“牛鼻子”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0-11-02 08:06     浏览:2273


编者按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七种能力”一样都不能少:要坚定理想信念想干事,着力提高政治能力;要练就过硬本领能干事,着力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能力,做到环环相扣;要狠抓落实干成事,着力提高抓落实能力,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为了更好地帮助年轻干部成长,我们策划组织了“七种能力系列谈”,从今日起连续推出,希望对年轻干部有所裨益。 

“七种能力系列谈”之一

年轻干部要扭住政治能力“牛鼻子”

张绳庚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要把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政治能力是管总的,是打头的,如果政治能力这一条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广大年轻干部要紧紧扭住政治能力这个“牛鼻子”,把牢方向盘,提高敏锐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不畏浮云遮望眼,把准政治方向。把准方向就是要坚持科学的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对准对标北京时间,忠诚核心、紧跟核心、拥护核心。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是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使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明年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对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更要廓清思想迷雾,澄清模糊认识,把牢把准政治方向,及时校准偏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书山有路勤为径,提高政治敏锐。毛泽东曾指出,“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理想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只有学懂弄通做实,理论学习有收获,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更需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重中之重就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深悟透,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只有理论上达到一定高度,政治站位才能更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才能更强。

要只留清气满乾坤,永葆政治本色。“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信仰的本色在忠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张富清的“深藏功名,坚守初心”,无不彰显共产党员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但通过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发现,还是有一部分人表面忠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阳奉阴违。对党忠诚是入党宣誓下的庄严承诺,必须牢牢守住忠诚这条生命线,保持敬畏之心,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年轻干部要永葆本色,还要涵养道德操守,提升道德境界。俗话说,“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要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升道德境界,培养高尚情操,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害,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胡超玲、张家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