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工作 助力民企发展

《中国人才》     2020-11-03 08:20     浏览:1795


当前,正值我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核心技术实现创新突破的关键时期,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人才支撑度,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

但不可否认,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层面,我国人才管理与服务仍然存在短板。如有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着“民营经济引才用才完全是市场配置起作用”的认识误区,对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发展缺少引导和规划;有的地方和部门在人才政策制定过程中存在着“体制”内外的“玻璃门”现象;在人才管理服务上,还存在着细节不完善等现象。鉴于此,在新时代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加大人才工作创新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引导与支撑。

要在民营经济人才服务上树立“有为”意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积极作为,积极拓展政府“有为”空间,如加强引导民营企业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先进理念,将人才资源开发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加强民营经济领域人才发展规划;加大调研力度,摸清民营企业人才服务的共性需求,有针对性地弥补市场短板,从民营经济领域入手,提高人才资源与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的协同度;引导媒体加强对民营企业人才强企故事的宣传,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选人用人舆论氛围。

要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要在平等上下功夫,消除体制和制度障碍,在政治上对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在政府奖励、职称评定等方面统一安排,在面向社会的资助、基金、培训项目、人才信息库等公共资源运用上对民营企业人才平等开放,除涉及国家安全的领域,彻底打破民营企业获取人才等创新资源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加快人力资源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统一步伐,逐渐消除因身份不同带来的人才社会公共服务差异,畅通人才在“体制”内外流动渠道。

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更好发挥引才用才主体作用。进一步简政放权,在人才评价、人才使用等方面赋予民营企业主体地位,增强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定中的话语权。在政策制定时,有效吸纳民营企业家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家的意见建议,积极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联合开发培养人才,通过工学结合、校企结合,采用订单培训、委托培训、岗位培训等多种办法和途径,开展专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蔡秀萍)


x